鱼头火锅美味又益身(图)

时间:2013-03-18 15:47:13 来源:大洋网 点击:0

天气一天比一天凉,冷风拂过,让人感到一丝丝寒意,冬天终于来了,而热气腾腾的火锅最能给人带来温暖,也是人们最向往的饮食方式。近日,记者从鱼米之 乡、滋粥楼、悦凯酒店等番禺各大酒店和专门经营火锅的食店了解到,如今正是鱼肥肉美时,很多食客来吃火锅不仅喜欢点用鱼头作为汤底的火锅,还喜欢吃各式种 类的鱼片。可见,以鱼为主料的火锅在初冬市场上演绎着一场轰轰烈烈的美食大战。

鱼头火锅健康美味

据了解,目前最适于鱼头火锅的是鲢鱼头、草鱼头、鲫鱼头等,特别是鲢鱼头,头大、肉多、刺少,营养价值高,富含动物蛋白和钙、磷及维生素A、D、B1、 B2等物质,且易为人体消化吸收,难怪自古民间就流传有“食肉不如食鱼,食鱼贵食鱼头”的说法。此外,常吃鱼还有醒脑、明目、益智、驻颜、保健的神奇功 效,因此越来越受广大市民的青睐。

鱼米之乡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吃鱼头火锅时,一般有三种处理鱼头的方法,第一种也是最简单的,即把洗 净的鱼头直接放进火锅里煮,这样做出来的鱼头汤比较鲜甜;二是将洗净的鱼头放进沸水滚一会儿,再捞出来放进火锅里;三是将洗净的鱼头油炸后再放进火锅里, 这样做出来的鱼头腥味会大减,比较适合不喜欢鱼腥味的食客。 在 配料上,一般伴随着鱼头放进火锅里的还有香菇、豆腐等,这些都是很耐煮的。等到火锅烧沸时,便可以放入自己喜欢的各式美食,如青菜、肉类、鱼片等,然后再 加点盐、味精、葱段、姜末等调味料,烧沸后一锅香气扑鼻、色味俱全的美食便摆在面前了。据介绍,一般情况是先吃青菜、肉类等,把鱼头留到最后吃,让它尽可 能最大限度地熬出浓浓的汤底。此外,吃鱼头也很有讲究,一般是先吃鱼唇,然后是鱼脑和鱼皮,最后才是鱼肉,而且还要细嚼慢咽,这样不仅能品出鱼的美味,也 才不会被鱼头里的骨头卡住。

  • 1
  • 2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