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火锅大比拼

时间:2008-04-03 22:59:46 来源:网络 点击:0

寒风乍起,火锅便成了人们喜爱的时令佳肴,纷纷登上餐桌。我国许多地区都有吃火锅的习惯。吃火锅因地方不同而各具特色,品味风俗各异的火锅,便可领略到我国食苑上的五彩缤纷。下面介绍几种特色火锅。

东北白肉火锅 白肉火锅是一种标准的北方式火锅菜。这种火锅的高汤为海鲜汤,涮肉为煮成半熟的猪肉片,再加上细粉丝、酸菜,佐料以酱油、蒜泥为主。吃时还可配上蟹肉、血汤,风味浓厚。

北京羊肉火锅北京人最爱吃羊肉火锅。其吃法简单,但蘸肉片的调料讲究,有辣椒油、酱油、味精、醋、芝麻酱、花椒油、香菜、韭菜花、酱豆腐等10多种原料。如火旺汤沸、肉嫩片薄,再就着糖蒜,其味更妙。

苏杭菊花火锅 传说菊花火锅是慈禧太后首创的,不但味道鲜美,而且清香爽神,风味独特。其做法是将鲜菊花瓣浸泡洗净后,再放入加有明矾的水中漂洗一遍,捞起沥干备用。在火锅中加入鸡汤或肉汤之类的汤汁,煮沸后先将鸡片、肉片、鱼片等等生料投入,过1分钟左右投入菊花瓣,再煮片刻即可食用。

浙江八生火锅 八生火锅是以鸡胸脯、鸡肫、猪腰等主料为原料的浙江名菜。享用时,只需把“八生”和“四色蔬菜”入水汆熟,入口前再蘸上麻辣酱、虾油卤等佐料即可食用,此菜原料精细,制法别致,素荤搭配,营养丰富,风味绝佳。

四川毛肚火锅 毛肚火锅是以毛肚为主料而得名。其特点是麻辣醇香可口,风味独特。毛肚火锅的配料有鸡汤、鸡爪、海参、猪肚、肉皮、黄豆芽等。其汤料更讲究,多采用新鲜骨头熬的汤汁,也有用毛肚汤的。

云南滇味火锅 滇味火锅具有典型的云南风味,其特点是以新鲜蔬菜为主料,火锅中必定有火腿片,再配以薄片牛肉、猪肉、鸡肉、鱼肉和香菇、木耳、黄花菜等,使火锅色香味俱佳。吃时蘸辣椒粉、麻油等拌成的调料,鲜嫩香辣,回味无穷。

湖南腊味火锅 以腊鱼、腊鸡、腊兔为主料,以大森叶、姜片、粉丝等为辅料。其制法是将腊味制品过水后过油,用料酒煸炒,放红油煮15分钟即可食用,其味独特,醇香可口。

湘西狗肉火锅 湘西的狗肉火锅是湘菜中的一大名菜。狗肉火锅必须选用新鲜壮年狗,加工时经过多次焯水,并投入近20种药材和调料,因此只感到狗香扑鼻,全无腥膻气,而且辣得过瘾,鲜得“刹渴”。烹调前再加入一味西洋参,不仅能提高火锅品位,还可平衡狗肉热性,吃来更加滋补可口。

广东海鲜火锅 广东人的海鲜火锅配料很讲究,火锅配以鱿鱼、海螺肉、鸡肉、牛肉、墨鱼、牛百叶、海参等生料,再加上蔬菜和佐料。吃时先将各种海鲜依次倒入没油的清汤里,煮熟后捞到各人碗中,然后再倒入鸡肉、牛肉等。吃完肉类,再倒入香菇、青菜等清口,鲜而不腻,味美无比。

台湾沙茶火锅 台湾最流行的是沙茶火锅,用沸汤将鲜菜和薄生肉片汆熟,调上沙茶酱、酱油等佐料,口感极佳。

此外,还有四川的红汤火锅、清汤火锅,北京的白肉火锅,上海的什锦火锅,杭州的三鲜火锅,湖北的野味火锅,贵州的酸汤火锅,扬州的三鲜火锅,武汉的啤酒鸭火锅,南京的鱼头豆腐火锅,香港的云吞火锅,台湾的鸳鸯汤火锅等,也都名闻遐迩,千滋百味,鲜香诱人,从而构成了中华民族烹饪文化的灿烂一页。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