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健康火锅的三原则五禁忌

时间:2011-08-09 14:29:57 来源:网络 点击:0

一场冬雪,抑或一阵寒风,让大家想念围炉而坐的热烈和亲情。于是,火锅就成了冬季餐桌上的“宠儿”,可是你知道要想健康吃火锅也有它的原则与禁忌吗?

三项原则

原则一:按体质选火锅汤底

火锅汤底中常会放一些滋补原料,如大枣、枸杞、人参之类,还可能有大量的姜、葱与辣椒,不同体质的人需按自己的体质特征来挑选。

容易上火者应避免选择“滋补”效用过强的火锅汤底,也不要选择漂浮一层辣椒油的辣锅;身体虚寒者可在火锅汤底里多放姜、葱、辣椒来温暖身体;减肥者最好选择少加香油和麻料的蘸料;而担心皮肤长痘者则需要控制葱花、香菜和辣椒油的数量。

原则二:按平衡原则进行膳食搭配

吃火锅时,应多搭配吃些蔬菜。因为蔬菜中含大量维生素及叶绿素,其性多偏凉,不仅能消除油腻、解毒、去火,还能补充冬季人体维生素的不足,但放入的蔬菜不要久煮,才有消火作用。

几乎所有品种的蔬菜都可以与火锅和谐相处,但其中对身体最为有益的当属绿叶蔬菜。绿叶蔬菜可以供应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而其中的纤维素可帮助打扫肠道中粘附的脂肪和蛋白质废物,还能减少脂肪和胆固醇的吸收。

按照膳食平衡的原则,吃1份肉类,至少需要2份蔬菜与之搭配,而且最好边吃肉边吃菜。 白菜、生菜清爽可口,有清火去腻的功效;冬瓜和黄瓜具有减肥消脂的作用;油菜、鸡毛菜、油麦菜、茼蒿、豆苗、豆尖等都是营养价值极高的绿叶蔬菜,可以帮助人体在吃肉后保持体液的酸碱平衡,还能提供大量维生素C和维生素B2 。

原则三:按顺序进食饮料、酒水、主副食

吃火锅时的顺序也很有讲究,最好吃前先喝小半杯新鲜果汁,接着再吃蔬菜,然后才是肉。这样,才可以合理利用食物的营养,减少胃肠负担,达到健康饮食的目的。

以下几种饮料都是吃火锅时可以选择的:

碳酸饮料:虽然它们除糖分外,含其他营养成分很少,但其中的二氧化碳可以助消化,并能促进体内热气排出,产生清凉爽快的感觉,补充水分的效果也较好。

果汁饮料:含有丰富的有机酸,可刺激胃肠分泌、助消化,还可使小肠上部呈酸性,有助于钙、磷的吸收。但控制体重的人和老年人、血糖高者要注意选用低糖饮料。

蔬菜汁、乳品和植物蛋白饮料:如酸奶、杏仁露、椰汁、凉茶等,适合有慢性病的人和老年人。

酒类:吃火锅时,最好喝点白酒或葡萄酒,可以起到杀菌、去膻的作用,最适合涮羊肉时吃。

  • 1
  • 2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