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北京人的小吃据点

时间:2008-04-03 22:59:46 来源:网络 点击:0

做为土生土长的北京人,当然喜欢老北京的各种吃食。不过现在的北京小吃有日渐式微的趋势,不仅质量良莠不齐,而且卫生状况也不敢恭维。不过对于爱吃北京小吃的人来讲,北京小吃做为一种老北京情节还是容易引起共鸣的。我想这就不仅仅是吃,更是一种怀旧的感觉吧。

月盛斋马家的烧羊肉

烧羊肉对于喜欢北京小吃的人应该是必吃必点的。在我们小的时候“水牛,水牛,先出了犄角后出头,俺爹俺娘给咱买羊肉”说的就是这个烧羊肉。门框胡同的马家老号开业这几年我没少去吃,因为它做的味道绝对和别家是不一样的。奇怪的是做为一个吃货,我基本上不用看就知道是谁做的。个人感觉:马老先生做的最好吃;女儿做的次之;儿子做的味道差点。不过即使是儿子做的也比别家的好吃,这就是祖传的秘诀了,要不人家的店怎能开六代呢!

爆肚张的爆肚

爆肚张在后海那一片小资之地显得十分另类,不仅做的是北京惯常的小吃爆肚,而且门脸也特别简陋,每每让路过的人摇头。不过就是这样简陋的地方做出的爆肚才香,无论是肚仁、散丹还是蘑菇头都爆的正是火候。赶上中午去的时候还能吃到老太太做的豌豆黄、驴打滚和艾窝窝,不过好象每样只做一百个,绝对不多做。爆肚张的爆肚火候掌握的好和店主的认真是分不开的,我曾经亲耳听到店主的太太对店主说:“咱们这个爆肚做的还有差距,也就是地方好所以生意才红火。” 生意做到这样的份上还不断地查找自己的差距,这真是值得其它商家借鉴的。

牛街奶酪魏的奶酪

现在街上卖奶酪和酪干的地方不少,象梅园还成长为一个有多家店铺的连锁店。不过对于我来讲,北京市里的奶酪和酪干如果吃了牛街奶酪魏的,别的家的再吃味道就觉得差太多了。每次到牛街,我一般都去那里吃一碗奶酪再来一盘酪干。吃过饭了是饭后点心,如果下午就是下午茶的待遇了。我觉得想把奶酪做好并不容易,因为北京没有西部地区那样好的资源条件,不过只要用心在做,还是可以做的不错的。关键就是你是否认真去做,或者象大长今里面说的是用心去做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