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历史最悠久的几家老字号美食餐馆

时间:2009-07-17 00:34:43 来源:网络 点击:0

柳泉居(公元1567年)北京风味

电话:66181440

地址:西城区新街口南大街217号

柳泉居饭庄是饮誉京城创建于明代隆庆年间(公元1567年)的中华老字号,经营具有北京风味的美食菜肴。 饭庄早年间是家黄酒馆,与 "三合居" 、 "仙露居"并称"京都三居",现今 "三居"仅存"柳泉居"一家。

店名来源:据史料记载,当年柳泉居院内有一棵硕大的柳树,树下有一口泉眼井,店家主人用甜洌的泉水酿制黄酒,味道醇厚,芳香馥馥,黄酒馆蜚誉京都。传说,明世宗皇帝的宠臣严嵩流落街头,端着银饭碗来柳泉居讨要吃酒,掌柜见银饭碗,知道是严嵩,还听说他写得一手好字,便灵机一动,取来笔墨纸砚,说道:给你吃酒可以,但须题几个字。于是,严嵩提笔写下"柳泉居"三个大字。 柳泉居经过上百年的发展,成为经营北京风味菜肴的特色饭庄,不少社会名流常常光顾,溥杰先生、老舍先生的夫人胡潔青等 都为该店题写牌匾,使老字号文化底蕴更加深厚。

柳泉居经营的菜以中档为主,选料广泛,精于刀工,讲究造型,烹饪手法以爆、炒、熘、烧、焖为擅长。特色菜有荷花燕菜、 云片鲍鱼、果料鱼骨、金丝海蟹、火爆腰花等,尤其以拔丝菜 最地道,拔丝莲子、苹果、鲜奶……金丝缕缕,喻"情谊绵绵"。 该饭庄工艺面点也非常突出,“豆沙包”更是该店名优食品,颇受顾客青睐。柳泉居自己还酿制一种叫“木瓜北京黄”的药酒,对风寒腰腿疼有一定疗效。

大顺斋(1640年)清真糕点—糖火烧

电话: 010-69542105

老字号地址: 北京 近郊通州新华大街130号

大顺斋三百年老字号的糖火烧稣绵松软,甜美可口,存放时间长。对于原料的选择十分讲究,通常是定点选购。

老字号来源:明崇祯三十年(1640年),来自南京的回民小贩刘大顺,带着全家在当时市井繁华的通州镇落脚谋生他先是在通州城内走街串巷挑担叫卖,专门制做经营糖火烧。

后因生意兴旺,便在街上开了个几间门面的铺子,老婆掌柜,他和儿子制作,取名“大顺斋”,一来表示刘家字号,二求买卖顺利。至清朝乾隆年间,生意更旺,遂在毗邻闹市的回民胡同买下五间门面,两间为店,三间当作坊,经营糖火烧及南味糕点,并请京城书法家吴春鸿题写了“大顺斋南果铺”的字号,镂刻在门楣的青砖上。

烤肉宛(1686) 烤牛肉

地址: 海淀区万泉河路69号(近人大西门)

电话: 010-62576888

说起北京的烤肉,当推烤肉宛和烤肉季,这“南宛北季”为最。烤肉宛坐落于宣武门内大街与西单之间的安儿胡同口上,至今已有数百年历史了。

烤肉苑的肉很考究。要求四至五岁、体重三百斤以上的西口羯牛或乳牛,只取其上脑、排骨、里脊、米隆、子盖、和尚头等最嫩的部位,并剔除肉筋。精选的牛羊肉、精湛的刀工、精美的作料,再加上专选的松枝、枣木、梨木烤炙,烤出的肉肉质润滑、肥而不腻、瘦而不柴。烤肉宛现由宛氏第六代传人宛华福主理。他已有五十多年切肉实践经验,不论牛肉、羊肉都要剔净筋膜,切成均匀六毫米左右的薄片,配以香油、酱油、虾油、料酒、姜汁、白糖、味精、葱丝、香菜等佐料,上炙子一烤,鲜香四溢,备受中外宾客的青睐。在刀工上,讲究薄而不散,大小匀称,肥瘦相宜和齐整如盘中之花。

烤肉宛的创始人是距今三百多年前的京东大厂的一户姓宛的回民,起初他每天推着小车,在宣武门附近沿街叫卖烤牛肉,小车上载有炭火和烤肉炙子,他事先把牛肉切成薄片,腌好,用铁炙子烤熟,推车沿街叫卖。凉秋寒冬,围着火炙子吃烤肉,别有一番暖意。此风味独特,吃法新鲜,很受平民百姓欢迎。随着经营方式的改进,名气的扩大,烤肉宛的生意日益兴隆,不仅平民百姓喜吃这一口,不少社会名流也闻讯而来,竞相品尝。

烤肉苑的肉很考究。要求四至五岁、体重三百斤以上的西口羯牛或乳牛,只取其上脑、排骨、里脊、米隆、子盖、和尚头等最嫩的部位,并剔除肉筋。精选的牛羊肉、精湛的刀工、精美的作料,再加上专选的松枝、枣木、梨木烤炙,烤出的肉肉质润滑、肥而不腻、瘦而不柴。烤肉宛现由宛氏第六代传人宛华福主理。他已有五十多年切肉实践经验,不论牛肉、羊肉都要剔净筋膜,切成均匀六毫米左右的薄片,配以香油、酱油、虾油、料酒、姜汁、白糖、味精、葱丝、香菜等佐料,上炙子一烤,鲜香四溢,备受中外宾客的青睐。在刀工上,讲究薄而不散,大小匀称,肥瘦相宜和齐整如盘中之花。

如今烤内宛饭庄,不仅烤肉远近闻名,每日供不应求,而且经营有上百种清真风味的菜肴,也赢得了广大顾客青睐。

都一处(1738年)烧麦

电话:65112093

地址:前门大街36号

都一处烧麦馆坐落在繁华的前门大街36号,始建于乾隆三年(1738年)距今已有250年的历史,是北京有名的百年老店之一。

乾隆17年的大年三十晚上,乾隆皇帝从通州微服私访回京途经前门,当时所有的店铺都已关门,只有这家“王记酒铺”亮灯营业,便进店用膳,由于招待周到,酒味浓香,小菜可口,所以对小店产生了兴趣,便和店主闲谈起来

,询问酒店叫什么名,店主回答:“小店没名”。乾隆听后说:此时京城开门的就你一家“就叫都一处吧!”乾隆回宫后亲笔题写了“都一处”店名,将其刻在匾上,几天后宫中派人送来这块虎头匾。从此“都一处”代替了“王记酒铺”,从此以后生意十分红火。

老人们说,当年都一处的烧麦是三鲜馅和蟹肉馅的,薄薄的皮,兜着腥红的蟹黄和鲜肉,看上去活像个小石榴,可以说味美色佳。

天福号 (1738)酱肘子

旗舰店地址:西直门内大街213号

电话: 010-62252361

乾隆三年(1738年)掖县人刘凤翔带着做酱肉的手艺来京城闯练,他结识了一位山西客商,两人合伙在西单牌楼东边找了个小门脸,开了个酱肉铺,专做酱肘子,买卖开张后,生意不错。可是有了铺子不能没字号呀?说来也巧,有一天,刘凤翔去永定门外的“烧锅”进货,往回走的路上,他想歇歇脚,把货停在路边奔了一个旧货摊,正溜达着呢,冷不丁瞅见旧货摊上摆着一块旧匾,上面写着“天福号”三个字,颜体,字写得漂亮。刘凤翔乐了;这仨字好呀!天福,上天赐福,嘿,这不正是我想要的字号吗?他二话没说,把这块匾买了下来。回到铺子里,他上漆刷油,把匾粉饰得挺像回事,挂在了门脸上,小店顿时提气。天福号,这个字号在京城不胫而走。

后来更是因“又酥又嫩,不腻口不塞牙”的独特口味得到慈禧太后的喜爱。

天福号的酱肘子之所以闻名中外,确有与众不同之处。首先说选料,过去天福号只认京东八县的猪,那地方水土好,养的猪黑毛,耷拉耳朵,成熟期为11个月左右,肉比较瓷实。做肘子只用猪的前脚,一个肘子能有五六斤,个儿匀溜儿。 天福号的绝活在配料和掐汤上,肘子进锅煮一个小时后开始掐汤,这就需要能随时掌握火候,此外就是收汁出锅。您别瞧它叫酱肘子,可它没有一点酱或酱油,肘子上的色那是糖色。出锅时要让皮贴在肉上,提拉起来不碎不散,要不怎么说它肥而不腻,瘦而不柴,皮不回性,到口酥嫩呢!

沙锅居(1741)沙锅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四南大街60号

电话:010-66061874

沙锅居始建于清乾隆六年(公元1741)年,原址在西单缸瓦市义达里清代定王府更房临街之处。

最原始时,沙锅居卖的白肉,是头天晚上宰杀一头百十斤重的京东鞭猪,拾掇干净后,连夜放在一口直径四尺,深三尺的大铁锅中煮,经一夜煮火靠,次日晨正好熟透,八时营业,一上午就卖光了。由于一天只能卖一头猪,故只能过午不候了。

到清嘉庆年间,沙锅居已成为北京著名的餐馆之一,每天清晨宾客们便纷至沓来,络绎不绝。当时有人写了一首诗:“缸瓦市中吃白肉,日头才出己云迟”,充分说明了沙锅居买卖兴隆的情景。

沙锅居饭庄经营的风味菜肴,全以猪肉为原料,厨师们擅用烧、燎、白煮等技法,因材施艺。一口猪从皮到肉从头至尾,乃至心、肝、肺、肚、肠等,可烹制出数十种菜品。如沙锅三白(沙锅白肉、沙锅白肠、沙锅白肚)、筒子肉、糊肘、芝麻丸子、凤眼肝、炸肥肠、炸鹿尾等。特别是沙锅三白,吃时蘸油、蒜泥、腌韭菜花、腐乳汁和辣椒油,汤味浓厚、肉质鲜嫩、肥而不腻、瘦而不柴,保持了该店传统特色。当年的大砂锅如今已被那数不清的小沙锅所取代,尤其是以沙锅白肉为龙头的沙锅系列菜吸引着中外各界人士,人们皆以能品尝到沙锅居的风味菜而为乐事。

白煮是沙锅居最富特色的烹调技法。将刮洗干净、去异味、去污沫后的猪肉、内脏放入一次放足清水的沙锅内,旺火烧开,微火慢煮(汤沸而不腾),脂肪溶于汤中,汤味浓厚,肉质酥嫩香烂,蘸着用酱油蒜泥、韭菜花、辣椒油、豆腐乳、香油等调好的味汁食之,美味无穷。

解放后,沙锅居得到很快发展,1952年,沙锅居为适应大众口味,增添了用小沙锅炖煮的沙锅白肉、沙锅鸡块、沙锅丸子、沙锅豆腐和什锦沙锅等沙锅菜,受到顾客欢迎。五六十年代,许多文化界知名人士经常到这里聚会请客。1994年12月28日重张的沙沙锅饭庄,宫廷式的三层楼结构,总建筑面积达二千平方米,雅座中设宫灯、条形案、太师椅,古朴典雅,餐桌上使用的红黄万寿餐具,与现代设施、卡拉OK、KTV包间遥相呼应,别具特色。

正明斋(1864)糕点

地址:北京市崇文区南芦草园1号。

电话:010-67051801

“正明斋”这个京城糕点行业的百年老字号,始建于公元1864年(清朝同治三年),至今已有139年的历史。“正明斋”糕点之所以出名,主要是从糕点原料的配方到加工制作的每道工序都有十分严格的规定,有许多的特味产品,糖多而不脆,其产品深为广大消费者的欢迎,许多顾客从门头沟、南苑、通州来购买糕点。

咸丰朝以来,“正明斋”的饽饽一直是宫廷贡品,其品种大致可以分为硬皮、油炸、酥皮、蛋糕、糖皮五大类。其中精品糕点就有数十种之多,如奶皮饼、干菜月饼、萨其马、蜂蜜蛋糕、桃酥、黄酥月饼等,所用芝麻都须去皮才能使用。

张学良将军居京时,常派副官到正明斋去订做玫瑰饼。玫瑰饼是老北京的传统糕点,又称为“内府玫瑰火饼”,清初就已成为宫廷细点。此饼的与众不同之处是用玫瑰花瓣做糖馅。京剧大师郝寿臣先生则最喜爱食用正明斋的鸡油饼,在旗的主顾们也爱到正明斋买奶油萨其马、杏仁干粮、风味月饼、蜂蜜蛋糕等。蜂蜜蛋糕是用白面、鸡蛋、白糖、蜂蜜、青梅、桂花、瓜仁,经过打糕、灌糕、烘烤、冷却等工序精制而成,有滋补养身、清火润肠的功效。

而正明斋最出名的满洲饽饽是萨其马。

一条龙羊肉馆(1785年)涮羊肉

地址: 北京 崇文区前门东大街8号 崇文门

电话: 010-63032116

一条龙羊肉馆,本名南恒顺羊肉馆。始建于清乾隆五十年(1785年),是由山东禹城一位韩姓人氏创办的。

旧时北京的羊肉铺绝大部分是由山东人经营的。 大约在清乾隆四十四年(1779年),山东禹城韩家寨一位十四五岁的韩姓青年到北京求生,在东四牌楼一羊肉铺学徒。该羊肉铺既卖生肉,也加工、销售自制的烧羊肉、酱牛肉、白羊头肉等熟食,还烙芝麻烧饼等食品。韩某聪明好学,很快掌握各种食品的制作技术。出师后,开始是在东四牌楼南摆摊,乾隆五十年(1785年)因店铺在东四牌楼南面,而又希望生意永远兴隆事事顺心,就取南恒顺。

南恒顺的买卖传到韩家第六代韩同利时,已在前门大街路西建起了一个一间门脸的筒子房,前门在前门大街,后门在珠宝市街,房上边还有个暗楼(清代,前门外大街是皇帝每年去天坛祭祀的必经之中,路又远不如今天的宽敞。为防范刺客,规定不准在前门外大街造“明楼房”)。经营品种也在原来的简单品种基础上增加了涮羊肉、炒菜、杂面、抻面等,店里的伙计也增加到了十几个人。他们待客和气,肉拾掇得干净,买卖倒也兴隆,同治末光绪初时南恒顺盖起了店房,而且从过去只卖生肉和一些熟肉的羊肉铺,增添了涮羊肉、炒菜、杂面、抻面等食品,它的涮羊肉、绿豆杂面、芝麻酱烧饼等食品选料精、加工细、投料足、佐料全,深得广大顾客的称赞,并且经久不衰。

南恒顺的烧饼也与别处不同。还有绿豆杂面,吃荤吸油腻,一碗绿豆杂面既可吸去火锅中的浮油,又可去掉人们嘴中油,所以又细又匀的绿豆杂面是南恒顺的又一佳肴 相传光绪二十三年(1897年),光绪皇帝曾在南恒顺羊肉馆吃过饭,后来大家都叫它“一条龙”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