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老字号百年餐馆老店

时间:2009-07-17 00:34:44 来源:网络 点击:0

同和居(1822)家常菜

地址: 北京 西城区月坛南街乙71号

电话: 010-68522917

同和居饭庄位于西城区西四大街,创建于1822年以同怀和悦之意而命名店名。

店铺历史:据说是清室的一位皇亲,为在宫外有个吃喝玩乐的方便去处,便邀来几个人,开办了同和居。起初生意一般,店也无名气。一日,住在西四缸瓦市的一位掌管财政的王爷偶到小馆吃饭,店主百般殷勤伺奉,精心烹制了几个拿手菜,深得王爷欢心,王爷食后大加赞赏,因此,小馆生意便有了转机。为招揽生意,小馆常以客为友,使其有“宾至如归”的感觉,便取“同怀和悦”之意,定名为“同和居”。民国初年,掌柜牟文卿请御膳房的袁祥福帮厨,袁祥福凭三不沾(不粘盘、不粘匙、不粘牙)等宫廷名菜使同和居更有名气。1939年广和居停业,大部分厨师来到同和居,使同和居生意火红,名气越来越大,成为旧京城著名“八大居”饭馆之首。经营的莱点更丰富多彩,最盛时期能做四五百种菜。

到了同和居嘛,就先要尝尝三不沾,淡甜淡香味,很不错的。乌鱼蛋汤酸辣味很正。烤馒头也地道。

正阳楼 (1843) 螃蟹、涮羊肉

电话:67021586

地址:(崇文店)崇文区前门正阳门对面

正阳楼是是老北京时代著名的八大楼之一,开业于清道光年间。

店铺历史:正阳楼的前身是个小酒摊子,掌柜的姓孙名小辫,山东掖县人,谋生来到京城。白天他外出找活干,夜里就在前门打磨厂的一个破庙里栖身。日子长了便结识了几个老乡,他们帮助孙小辫在前门大街路东开了家小酒摊子。因为讲信用,酒里从不参假,小酒摊大受欢迎。几年之后,孙小辫有了一些积蓄,便想着找家铺面房。说来也巧,正好前门大街上有家小酒馆想歇业,孙小辫就托人把小酒馆给盘了过来,易名为正阳楼,意欲借正阳门之名,让自己的买卖像正午的太阳一样兴旺不衰。

到了光绪年间,孙小辫的儿子孙学仁当上了掌柜的,他从山东老家请来了几位善于烹制山东风味菜的师傅,正阳楼便从小酒馆一跃而成了饭馆。

每年一到立秋,正阳楼就添上了涮羊肉。所用的羊,都是由专人从口外购买,在永定门附近设有羊圈,赶来的羊要先放入羊圈中喂养一段时间,等上了膘之后再宰杀。

羊宰后,先剥皮,然后按部位压肉,即将羊肉放在冰上,上面压上一块冰,一天一宿之后,羊肉内的腥膻杂味都被压出去掉,肉便好切了。

在正阳楼吃涮羊肉,据老人们说,讲究的是佐料全。这里的佐料有小磨香油、芝麻酱、酱豆腐、韭菜花、酱油、米醋、卤虾油、辣椒油、花椒油、料酒、糖蒜、白菜、香菜、酸菜、粉丝等近二十样,火锅里还要放上鲜蘑。

肉好、片薄,作料全,汤又鲜,一时间,正阳楼饭馆成了北京城里人人公认的最好的一个饭馆。

烤肉季(1848)烤肉

电话: 64045921

地址:(什刹海)西城区前海东沿14号

1848年季德彩在什刹海设专营烤羊肉的食摊。因其烤羊肉鲜嫩味美,生意兴隆,季家第三代传人季阁臣于1927年用砖头搭起一口广东造大铁锅,一敲顺风数里均可听见响声。搭一个棚,棚内摆七八张桌子,使烤肉季由摊商变成坐商,正式营业字号“烤肉季”。后什刹海沿银锭桥旁买下一座小楼,开始座店经营。和宣内的烤肉宛成为享誉京城的“南宛北季”。

烤肉季 烤肉选料考究,吃法独特,别有一番风味。季氏烤肉炙条上的牛羊肉,肉香缕缕,一阵阵随风飘散,不知吸引了多少风雅之士、美食之家来此附庸景致之美',品尝烤肉之香。这就是历经百年,盛传至今的季氏烤肉。 烤肉最要紧的是精选肉,其中羊肉以张家口以西的黑头团尾绵羊为最好,羊肉的部位要用后腿、上脑。

烤肉的配料也很讲究,要将大葱、香菜切成细末,配上卤虾油、高酱油、料酒、香油、醋、姜汁、味精、白糖、辣油等佐料,将配好的佐料与肉片搅拌在一起,烤的时候,还可以往肉片里加生鸡蛋同烤,这样味道要浓厚得多。吃的时候 ,还可配以清口的冰黄瓜、冰西红柿、糖蒜、大蒜等。

其著名的菜肴还有:鸡米海参,炸烹虾,炒龙风丝,杏干羊肉,扒羊蹄,扒驼掌,干烧黄鱼,熘枣卷果,炒麻豆腐,炸羊尾等,在保持传统风味菜肴的基础上,还增添了游水海鲜。还备有精涮各档肥牛和涮羊肉。

季氏烤肉作为一种美食,喜食它的知名人士也有不少,如老舍、梅兰芳、马连良等,溥心畲先生也曾为季氏烤肉题写了“莲池别墅”的匾额。

便宜坊(1416)烤鸭

地址:中国北京市崇文门外大街甲2号

电话:67120505  67112244-342

   便宜坊创建于明朝永乐十四年(公元1416年),距今已有近600年的历史,是中国商务部首批认定并授予牌匾的“中华老字号”。

便宜坊经营的“焖炉烤鸭”是北京烤鸭两大流派之一。其特点是皮酥肉嫩,口味鲜美,又因其烤制过程鸭子不见明火,保证烤鸭表面无杂质,而被誉为“绿色烤鸭”。便宜坊创新烤鸭“花香酥”和“蔬香酥”,更因营养丰富,口味时尚,受到消费者的欢迎,被评为“最具流行菜品”。

便宜坊的精品鲁菜,尤其强调了美食与健康的融合。其招牌菜有:盐水鸭肝、芥末鸭掌、水晶鸭舌、酒香醉鸭心、干烧鸭四宝、葱烧海参、酥香鲫鱼、糟溜鱼片、浓汁鱼肚、肉丝拉皮、烩乌鱼蛋汤等。

店铺历史:宜坊的店名有一段来历。公元1552年(明嘉靖三十年),时任兵部员外郎,家住宣武门外达智桥的杨继盛(字仲芳 号椒山)在朝堂之上严词弹劾奸相严嵩,反被严嵩诬陷。下得朝来,内心苦闷,饥肠辘辘,逶迤来至菜市口米市胡同。忽闻香气四溢,见一小店,推门而入,店堂不大,却干静优雅,宾客满堂,遂捡席而坐,点了烤鸭与些许酒菜,大快朵颐,把个烦闷与不快早抛至九霄云外。也有认出他的,知是爱国名臣良将,便报与店主。店主亲为之端鸭斟酒,颇露钦佩之色,遂攀谈起来。得知此店名为便宜坊,又见待客周到,叹谓到“此店真乃方便宜人,物超所值”!大呼“拿笔来,快拿笔来”!笔、墨、纸、砚早到,杨继盛俯案一挥而就三个大字“便宜坊”!众皆呼好。此后,杨继盛与众位大臣频频光顾,便宜坊也由此名声远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