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扶爱基金:让孩子远离垃圾食品,大家怎样做?

时间:2018-03-21 14:54:14 来源:网络 点击:0

2017年12月28日,当大多数人正在忙着迎接元旦的到来,14岁少年小伟(化名)的家庭却陷入一片混乱。小伟食用辣条、方便面等低质食品后,出现了双下肢对称性紫斑,还伴随着关节疼痛。小伟在当地医院被诊断为“过敏性紫癜性肾炎”。尽管当地医院对小伟进行了治疗,他的病情还是每况愈下。直到2018年1月10日,父母带着小伟转院到京东誉美肾病医院,小伟的病情才得到了有效控制,现在,孩子的各项指标已经恢复了正常。这一事件引起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中美扶爱基金(简称中美扶爱基金,下同)的高度关注。

案例回顾:14岁少年食用垃圾食品引发过敏性紫癜

2017年12月28日,14岁的小伟因食用方便面后,出现双下肢对称性紫斑,并且伴随着关节疼痛。父母带领孩子就诊于当地的门诊,诊断为“过敏性紫癜”,给予“曲克芦丁”等药物口服;不料病情逐渐加重,1月5,日双下肢浮肿,蛋白+3、红细胞46.4/HP、血肌酐78.8umol/L。

2018年1月10日小伟转入京东誉美肾病医院儿童肾病科治疗,主治医生是陈文志主任和刘运来大夫。小伟入院时呕吐和腹痛明显、鲜血便,并伴有血压升高、大量蛋白尿(10g)、浮肿明显。

检查结果出来后,陈主任迅速组织科室专家会诊,果断采取药物治疗,同时禁食水、给予补液治疗;状况好转后,给予肾活检穿刺术,明确病历类型,京东誉美肾病医院给予自然免疫平衡诊疗体系治疗,腹痛缓解,尿中蛋白明显下降(2g),大便颜色正常。

陈主任告诉我们,小伟入院时病情比较严重,结痂溃烂,由于当地医疗条件有限,导致病情没有得到及时控制。但是,经过治疗,现在孩子的各项指标均已恢复正常。

垃圾食品成危害青少年健康的重要因素

中美扶爱基金曾经开展过一系列少儿“肾斗士”专项救助项目,是非常有资历的大病救助公益机构。中美扶爱基金的负责人告诉我们,小伟并不是个案。近年来,青少年因为食用垃圾食品而造成严重后果的事件屡见不鲜。垃圾食品已经成为危害青少年生活方式和身体健康的重要原因。

一项问卷调查显示,生活中,100%的青少年都食用过垃圾食品,而经常食用垃圾食品的青少年人数也居高不下。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除了方便购买之外,垃圾食品口感更佳,更容易对人的味觉产生刺激,这就导致很多青少年无法摆脱垃圾食品的诱惑。

小伟就诊的京东誉美肾病医院是中美扶爱基金的医疗技术支持机构之一,本次事件同样引起医院专家的一致关注。据儿童肾病科陈主任介绍,油炸、烧烤食物中含有大量致癌物质,腌制、膨化类食物中含有大量的亚硝酸盐等危害很大的化学成分,还有的食品中加入了过量的人工添加剂,过度地摄入垃圾食品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很大危害。

尤其是青少年,由于缺乏自我管理,对于垃圾食品的摄入常常缺乏管制,而过度地食用垃圾食品,不但会影响青少年的健康,由于食用垃圾食品造成营养不良,还会进一步影响他们的行为方式,使得本该朝气蓬勃的少年变得暮气沉沉。

但是,尽管垃圾食品对青少年造成的危害一直通过各种形式为人们敲响警钟,很多人却依旧没意识到或者置若罔闻,直到身体出现严重问题才幡然醒悟。

中美扶爱基金:让孩子远离垃圾食品, 我们可以这样做

让我们来看个案例,由于儿童肥胖问题日渐突出,2016年,英国广告业务委员会(CAP)发布通告,表示2017年7月起将禁止任何非广播媒体播放面向16岁以下儿童的含高脂肪、盐或糖的食品与饮料广告。相关媒体包括印刷品、电影院,以及重要的网络和社交媒体,只要儿童占这些媒体观众的25%以上, 就不可以播放任何直接或间接宣传不健康食物的广告。这一举措直接从源头出发,掐断了大部分“诱惑”的来源。而在中国,当青少年因食用垃圾食品出现问题,很多人总是将矛头指向家长或者学校,指责他们对青少年缺乏应有的管理和引导,殊不知,这其实是一个应该引起全社会关注的问题。

近年来,青少年因食用垃圾食品而患病的案例频发,我们不应该只把指责的视线聚焦在家长和学校,而应该发动更多人加入到保护孩子的行列中来。

首先,家长和学校加强管理和引导是必然的。作为在青少年成长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的家长和学校,应该加强对垃圾食品的认知教育,并采取相关措施,尽量切断青少年和垃圾食品的联系,让青少年明白健康饮食的重要性。

其次,中美扶爱基金愿意通过公益宣传的方式来引起人们对青少年健康问题的重视,同样,也希望更多人能够加入到这个队伍中来,集合大众的力量,让垃圾食品对青少年的侵害逐渐减轻。

第三,相关管理部门也应该加强对垃圾食品的管理,尤其是针对垃圾食品对青少年的影响,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将垃圾食品隔离在青少年的生长圈外。

那么,如果已经造成严重后果,应该怎么办呢?以小伟为例,虽然发病之后家长迅速送诊治疗,却因当地治疗条件的原因,直到转院至专业医院才得到有效控制。对此,中美扶爱基金负责人表示,我们希望患者家属能够做到以下几点:一、应该及时将孩子送到专业医院进行治疗;二、如果家里附近没有专业医院,到当地门诊进行完急救之后一定要马上转到专业医院,千万不能因为心存侥幸耽误治疗;三,如果患者及家属需要帮助,请及时地联系我们,中美扶爱基金将会为你们提供多方面的帮扶,让孩子得到最妥善的救助。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