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杆洋枪的新北京故事

时间:2012-12-11 20:22:44 来源:网络 点击:0

就在马布里率领北京金隅与青岛队比赛结束后,3名北汽男排外援与马布里小叙。马布里其实和他们也是一个小区的邻居。马布里也笑着说:“我一定要去看你们的比赛,大家一起为北京汽车男排加油啊!”

令人思绪万千的是,卡西亚诺、冈波斯和安德雷斯组成的“三杆洋枪”开创了国安队历史上一段光辉岁月,“马布里”引领北京首钢金隅男篮于2011至2012赛季首夺CBA联赛总冠军,如今北京汽车男排3名外援萨尔瓦多、温特斯和布林克曼本周四就将与北汽男排昂首阔步以本半区第一挺进8强,而他们的目标也是力争带给北京男排第一个中国男排联赛总冠军。他们正在书写三杆洋枪的新北京故事,也许这又将是北京这座国际化都市的一段传奇。

活宝哥 萨尔瓦多

德国籍古巴裔球员萨尔瓦多给记者留下的最深印象就是那股潮范儿,他的小平头明显是刻意修剪的,文身也代表着他的趣味,他右手3个手指套恰恰是德国国旗的三种颜色,在上海滩身穿白色短款羽绒服逛商店,萨尔瓦多根本不像是一名球员,而像是地道的外国游客。每当比赛之前,萨尔瓦多都会修理一下自己的头发和装束,他说这是对自己和别人的尊重,而赛后一起吃饭,他总会比较晚到,因为他要洗澡打扮后才会出现在大家面前。

萨尔瓦多很牛,他是唯一没试训就签约的。当初,他和北京队主帅李牧说:“你们也亲眼看过我的比赛水平,我不会试训,要是想和我签约,条件合适,我就签!”于是,北汽俱乐部签下萨尔瓦多。他的发球和平拉开进攻的确很犀利,是目前国内本土球员所不具备的水准。不过, 萨尔瓦多是一名情绪化球员,类似一把神经刀,打不好会很沉闷,打顺了则风雨无阻。在场上就数他的表情最多,还不停地说话,他的情绪很会感染人。

最喜欢萨尔瓦多的是他那积极的精神,一旦遭遇困难,他首先会鼓舞全队,即便大家不知道他哇啦哇啦说了什么,但都明白他的意图。有时因自身失误丢分,萨尔瓦多做出的无辜表情,让人忍俊不禁。难怪有球迷说:“这简直就是一个活宝。”

3年前,萨尔瓦多在德国一家俱乐部打球,在那里邂逅了自己后来的妻子。他说:“我妻子是一位政府工作人员,她也会来到北京陪伴我。”至于不停地奔波在世界各地,萨尔瓦多说:“我来到北京不想做马布里第二,而是萨尔瓦多第一。”

情商哥 温特斯

加拿大外援温特斯的特点是幽默,情商高的他十分容易与队友打成一片,而且作为加拿大国家男排队长,他全面的技术令和他交过锋的国内所有对手一致称赞,都说温特斯是北京汽车男排3名外援中最有价值的外援。

作为主攻手的他,一传稳定,防守稳固,发球犀利,进攻细腻流畅,乱球和调整攻头脑清晰,在不同情况下,他对球的处理总是那么合理,这是目前国内大多数球员无法达到的成熟度。他和布林克曼都是加拿大国家男排队友,也各自都在欧洲俱乐部打过球。温特斯说:“我和布林克曼是国家队队友,也在俄罗斯一家俱乐部打过球,这次能够来到中国北京打球,感觉很幸运。”

温特斯在平时的训练中经常会开一些玩笑,活跃一下队内气氛。有一次,当队友都感觉疲惫时,他就像马布里一样,当然马政委是用话语和鼓掌来激励大家咬牙坚持,而他则突然单腿跪下,学习拍照片的动作,此刻队友都会赶紧聚集过来,照嘻哈合影,瞬间缓解了烦躁与压力。

温特斯十分懂得处理各种关系,难怪是加拿大国家队队长。他说:“我喜欢北京,要是选择生活,我觉得这里很舒服。”至于自己为何技术那么全面,他说:“我曾经在9个俱乐部效力,2003年就进入了加拿大国家队,排球就是我的职业,我可以借助排球到世界各地,这的确很有趣。”这不,温特斯还真学会了几句中文,不容易,可谓入乡随俗。

还有,温特斯是个篮球迷。他说:“我对NBA十分了解,也许是加拿大人,离美国很近的原因。比如来到中国的麦蒂(微博),我对他的成长很清楚,当然还有马政委,他们都是篮球明星,没想到能在中国见到他们。你知道吗,平时我的健身爱好就是打篮球,现在不错,这里有CBA联赛,我一定会给北京队助威。”

谦虚哥 布林克曼

说到第三外援布林克曼,由于联赛规定场上只能同时有两名外援打球,这名副攻手很难有更多的出场机会。其实,从技术层面看,布林克曼的拦网水准明显高于中国本土球员,但因规定限制,无法有更多的出场机会。当然,在主场与广东队比赛中的困难时刻,布林克曼扭转乾坤,为北京队取胜奠定坚实的基础。总体来说,布林克曼显得比较含蓄。

布林克曼技术水平和排球智商都非常的高,但由于规定,他一度无法出场比赛,这也让他感到有些郁闷。尤其是当自己的父母、妻子和孩子来到中国看球,自己却出不了场。幸亏在主场与广东队的比赛中,北京队打得十分不顺,布林克曼的登场,在网口形成一道屏障,迅速扭转了颓势。就在那场比赛拿下之后,他成为本场MVP,阳光般的笑容重新回到布林克曼的脸上。就在媒体记者围住他进行采访时,他的老父亲赶紧拿起相机给儿子拍照。在主场击败山东队之后,布林克曼的小儿子抱着一个大球来回奔跑,乐得大家前仰后合。有了家人的陪伴,布林克曼感到十分温暖,也打消了出场机会少的郁闷。

说起“三杆洋枪”在一个小区里生活,布林克曼表示3个人有时会一起吃饭,但自己和温特斯在一起的时间更多,当然他也会邀请另外两人到自己在北京的家里做客,而每个人都要做一道拿手菜。3名高水平外援的到来,成为北京体坛这个冬天的风景线。

本报记者 孔宁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