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上演多场新年音乐会

时间:2012-12-19 18:38:02 来源:网络 点击:0

新京报讯 (记者姜妍)如果世界末日没有来,就去听场新年音乐会吧!在接下来的十几天里,多场新年音乐会将在京城举办。

说起新年音乐会,人们很自然就会想到维也纳。1847年的最后一天,维也纳郊外一个露天舞台上举办了世界上第一场新年音乐会,指挥者正是老约翰·施特劳斯。这场音乐会一直持续到1848年新年钟声敲响时。如今,新年音乐会的时间也被放宽,并不仅仅局限在每年的最后一天或新年的第一天。

中山音乐堂:本周末开始好戏连台

今年中山音乐堂的新年圣诞音乐会从本周末起就将上演,先是22日两场“欢乐圣诞 快乐童声——世界名歌童声合唱音乐会”;接着第二天中国歌剧舞剧院交响乐团将演出“银色圣诞浪漫夜——圣诞主题交响音乐会;平安夜将由钢琴家张佳林、大提琴家宋昭、小提琴家张精冶组成的基因三重奏带来“恋恋平安夜——感动人心的中外名曲音乐会”;2013年1月1日新年之夜,指挥家谭立华会率领北京交响乐团奉献一年一度的“2013年北京新年音乐会”。

新年和圣诞的传统曲目是这一系列演出的重点节目,比如《祝你圣诞快乐》、《平安夜》、《给我一个小铃铛》、《给圣诞老人发邮件》、《花之圆舞曲》、《圣母颂》、《致爱丽丝》这些曲目和歌声都将于圣诞节前在音乐堂响起。而新年音乐会上,经典的约翰·施特劳斯的《蓝色多瑙河》、《南方玫瑰圆舞曲》、《闲聊波尔卡》等将会由北交演出。

大剧院:准备迎钟声新年音乐会

施特劳斯的曲目会提前在大剧院响起,28日墨西哥州立交响乐团会率先在大剧院上演新年音乐会,乐团指挥恩里克·巴蒂茨是当今拉丁美洲最著名的指挥家之一,1971年,他创立乐团并担任团长和指挥。《蓝色多瑙河》将是他们当日音乐会的压轴曲目。

值得一提的是大剧院还专门准备了一场迎钟声新年音乐会,从12月31日晚上11时开始,持续两个小时,在音乐会中迎来新的一年,似乎也让人们再次感受到最初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时光。这场音乐会的指挥是张艺,乐团是中国国家芭蕾舞团交响乐团。音乐会的曲目是中西结合,既有小施特劳斯的《蝙蝠》序曲,也有像《太阳出来喜洋洋》这样很有中国特色的曲目。

保利剧院:好莱坞经典大片曲目上演

当然,即将在京城上演的新年音乐会也不光都是施特劳斯,比如即将于29日在保利剧院登台的美国好莱坞电影乐团就会带来包括《辛德勒名单》主题曲、《音乐之声》选曲、《教父》选曲、《阿甘正传》主题音乐、《邦德007》主题音乐等二十多部经典大片的曲目。乐团指挥是美国新一代指挥家尼尔·凯西,乐团特邀女高音歌唱家米歇尔·塞珂斯通及男高音歌唱家杰纳达·伦巴多兹担任此次特邀演唱嘉宾,20多部著名电影精彩画面会同步播放。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