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火炬传递故事短片《冰雪之约》发布

时间:2021-10-25 10:58:50 来源:时光网Mtime 点击:0

时光网讯 10月22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火炬传递故事短片《冰雪之约》在京首映并于全网发布。该片由导演丁晟执导,青年演员易烊千玺与中国自由式滑雪运动员谷爱凌主演。

“接到这个任务非常光荣,有一种使命感。”回忆《冰雪之约》创作初衷,首映式现场的导演丁晟感慨。

为呈现自然状态下的冰雪之爱,片中所有壮阔场景都在中国冰雪大地实地拍摄。2021年初,由丁晟领衔的创作团队前后奔赴新疆阿勒泰及喀纳斯地区、吉林省长春市及吉林市、内蒙古呼伦贝尔草原与北京慕田峪长城,在最低体感温度达零下42摄氏度的严寒条件下,捕捉广袤天地间属于冰雪的纯净与永恒之美。

实景拍摄地新疆阿勒泰也是我国最冰雪运动的起源地。2005年,科考队员在阿勒泰汗德尕特乡的山涧洞穴中,发现了旧石器时代晚期古阿勒泰人脚踏滑雪板、手持单杆滑雪狩猎的岩画。易烊千玺照亮的壁画,记载了前人体验冰雪魅力最初的故事。

“团队付出的辛苦,一点不亚于任何一部电影作品,我们也觉得必须达到一个最好的水平,才能兑现所有热爱冰雪运动朋友的期待。”据丁晟及其余到场主创介绍,短片中呈现的七个冰雪运动项目均为纯外景展现,团队在自然条件下制造冰面、摄制马群、捕捉日出,成员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冻伤,只为真实塑造冰雪运动的纯粹、自然之美。

活动现场,北京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部长陈宁赞扬丁晟导演团队用书写历史的态度记录下了当代中国的大美景色和人们的精神状态,将冰雪运动及奥运精神的至真至爱完美表达,让该片成为有价值的冬奥遗产。她也祝福《冰雪之约》能够伴随冬奥脚步走向世界,真正走进每一位热爱冰雪运动的人们的心中。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原北京人文奥运研究基地首席专家,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奥运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金元浦用“精彩、非凡、卓越”六个字传递观后的感动心情。透过对奥林匹克精神的专业解析,他指出青春激情洋溢的短片应和着“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为青年出发的奥运宣言,用浓郁的文化氛围与历史深度传递着青年对美的追求,令个体对爱的表达上升为三亿人对冰雪运动的大爱。

活动现场,火炬外观设计师李剑叶感叹短片与自己团队设计的飞扬火炬有很多共通之处,其中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华民族智慧,都在设计与拍摄的自然美感中得以展现。

作为未来可能征战国际赛场的冰雪运动员,两位来自北京体育大学的学生代表也在映后表露心声。花样滑冰专业学生路韵达认为影片值得反复回味,连赞丁晟导演团队具备竞技体育精神。冰壶专业学生裴君杭表示短片很震撼,作为专业运动员能感受到其中的拍摄难度,期待中国运动员能在家门口取得好成绩。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