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专家看楼市拐点论 房价非降不可违背规律

时间:2008-04-03 22:59:46 来源:网络 点击:0

昨天,政协举行新经济阶层专场新闻发布会,全国政协委员、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会后接受记者简短访问时表示,他不认同房地产拐点论。今年两会上,由万科降价引发的楼市拐点讨论此起彼伏,不过从本报记者接触到的代表委员的观点看,认为会大跌的并不多。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社科院院长宋林飞则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谨慎地指出:在涨幅比较高的城市,房价下行的迹象已经出现。

大开发商降价只有万科和绿城

在全国政协委员、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看来,目前全国性大开发商降价只有万科和绿城两家。其中,万科只是尾盘降价,项目土地基本是3-4年前买的地,成本很低,楼盘也是老楼盘,降价集中在成都、深圳和上海3个城市;绿城降价更是只有上海一个楼盘。他说,可能会有一些小开发商无法承受宏观调控而跳水,但的确楼市并未出现全行业大规模的降价,他认为国内地产市场的刚性需求,决定了房价不会大幅下跌。

“万科降价风”刮不长

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经济学院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郭松海对记者直言,万科仅是微利降价,是一种企业行为,很可能就是营销策略,降价促销。“他买的地比较多,降价可能是为了回笼资金。”至于其他开发商会不会跟风降价,郭松海认为不会,他说:“万科的降价是很微利的降价,而且据报道,条件很苛刻,一个星期内放款要到位,楼层都是五六层以下的高层楼房,位置也不好,一般人谁愿意去住?我认为这就是企业的营销行为。大范围大幅度降价?还不至于到这个情况。”

南京等地房价肯定偏高

郭松海是连任三届的老委员了,每届都会就住房问题提出不少好的建议。全国政协九届会议时,货币化房改就是他提出的,今年“两会”他仍有一份提案紧扣房价。“其实我们不用纠缠于什么拐点不拐点的问题,按现在的情况看,在一些大城市房价肯定是偏高的。”郭松海给记者算了笔账:2000年-2007年,我国房价平均增长率是5.3%,标准差是2.9%,接近3%。2007年房价涨得特别高,尤其在一些大城市,房价收入比过高,按照国际上通行的房价收入比中位数6.4倍计算,近两年北京、南京、广州、大连和西安的比率都超过了10倍,房价显然偏高。为此,郭松海建议,在稳定2007年的水平上,房价应当保持零增长。未来2008年-2010年,房价大概在正负3%左右波动,控制在这样的幅度比较合适。

增加限价房供应可平抑房价

郭松海还提出了几个办法可以平抑房价,如政府加强对土地市场的监管,闲置土地的清理,以及增加市场供应。同时,调整住房市场的供给结构,增加保障性住房供给也是必要的。使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住房所占比重达到70%以上,可达到平抑房价的目的。他再三期待,大家的心理预期要放低,期待抑制房价的涨幅比期待大幅下降更理智也更容易实现。

涨幅越大房价越易下行

在涨幅比较高的城市,房价下行的迹象已经出现。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社科院院长宋林飞说这很正常,因为房价涨到过高的价位以后,很难再上去了。这种时候,消费者尤其要理性,买房子最容易买涨不买跌,涨的时候拼命跟风买,跌的时候,觉得反正还要跌再等等。其实房地产市场最需要的是健康发展。开发商和消费者,有房的和没有房的,需要找到一个平衡点。宋林飞说他希望房地产开发商薄利多销,这样房地产市场的风险就低,就能够健康持续地发展。对消费者而言,也要理性地看待房地产市场。像深圳的一位网友号召大家三年之内都不要买房子,就是很不理性的,如果房地产市场三年不消费,房地产市场垮了以后,对任何人也没有好处。他认为房地产市场要健康、持续地发展,希望全国的房地产开发商降低一点利润,把利润让给消费者,消费者看准时机以后,进入楼市,也不一定非要等到哪一个点。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