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装准备(一):切实了解家人的需要

时间:2011-08-04 14:50:25 来源:网络 点击:0

入住新居前,首先要了解每一位家人的意见。如今讲究的就是个性化,面对很纷繁复杂的选择往往会让人陷入无所适从的境地,因此在开始你真正的家装之前,你最好把自己分内的功课做好。从分析家庭成员的需求开始,在这个评估的过程中形成具体的行动框架,倘若计划和投入合理,你的家、你的生活品质都会得到提升。

建议仔细想想你打算如何生活,如何分配各个房间,向每个家庭成员询问他们的观点,这样就可以安全考虑到每个人的需求和意见。诸如:

什么地方是大家都感觉到紧张不方便的?

每个房间的用途如何,是否有兴趣和活动上的冲突?

哪间房子小得无法满足需要?自然光线充足吗?

特殊地带如厨房、卫生间、儿童房是否合适?厨房的通风情况如何?卫生间采光如何?儿童房的窗台是否过低?

对于这些基本问题的分析是着手实施创造一个家的必要序曲。不必因钱和困难而限定需要的改变?D?D?D因为只要简单想想对你的家人而言最佳的环境并预料到你实现此目的的困难主要是哪些就可以了。

一个家庭的生活价值取决于基本的功能规划,因此在规划初期应尽早理清家庭成员的生活方式与生活习惯。拿起一枝笔,一家人聚在一起,讨论每个人的需求、喜好、梦想,然后再逐一整理,将每一个人生活上的要求列在纸上,相信你就可以轻松地掌握规划的方向了。

所有房间都要有床头开关

门口是否要做鞋柜

阳台上放洗衣机还是做成半封闭式的书房

家具用什么木料,要考虑和地板、订做橱柜的颜色相配

洁具用什么品牌的

父母行动不便,在家时间长,需要光线较好的房间

采用天然石台面加陶瓷盆的洗手盆,还是在洁具柜上面置流行的台盆一体人造石洗手盆……

贴士1

不同职业与居家颜色

医生是一份特殊的职业,成天接触的可能都有血色,所以家居中就要适度地配以绿色来平和心境;军人则可适当用一些鲜艳色彩调剂军营的单调色彩;从事烦琐、劳苦工作的教师则应以淡色调为主;交警由于成天看的都是红绿灯,家里一定避免红绿色,否则会增加他们的紧张感;但法律工作者就不同,他们过的是一种严谨的生活,在生活中和工作中他们都需要保持一贯的严谨办事的作风,家里的色彩就要与工作一致,适宜选择重色调;同样,政府官员的家里当然不能花花绿绿的;而商人的家里为了体现出财富与实力,金碧辉煌的色调当然需要。□亦云

贴士2

三招辨别高质量油漆

眼下,又到了人们装修房屋的密集时刻,现代都市生活环境既需要绚丽的色彩来妆扮,同时,也需要自然环保的材料来保证安全健康的生活方式。而选择油漆则成了一个大问题。据来自骆驼漆的家装专业人士李小姐介绍,高质量的油漆漆内含杂质少,搅动呈乳白色线路,而且优质漆自然分三层,表面酱油色或猪肝色,中层淡黄色,底层灰白色,全是一个色则是假漆。

第二,一般情况下,环保型油漆气味温和、淡雅,芳香味纯正;劣质漆一打开漆罐,就散发出一股强烈的刺鼻气味或其他不明异味。购买时应仔细询问油漆的价格、环保安全性、质量承诺、服务承诺等,并查阅相应证书等。□唆啦

家居课堂

1.怎样分配家居空间

一般的住房是根据普遍的需求进行空间的划分的,所以依据自己的实际使用需求,调整与规划空间,以能使它得到更合理的运用。同时一些细节的分配,如每个功能房间到底需要多大,什么地方摆桌子,是选择坐便器还是蹲便器,是选择浴缸还是淋浴房,都需要家庭成员细心敲定。

同时家居空间的分隔既要根据空间特点以及功能要求,又要考虑艺术特点以及心理要求。可用承重墙、到顶的轻体隔墙等实体界面封闭式分隔空间,保证隔音以及私密性;也可以用各种隔断、屏风和较高的家具等进行局部的分隔;或用色彩、材质分隔;用地面高差以及玻璃及装饰造型等因素来象征性分隔空间;还可以利用拼装式、直滑式、折叠式、升降式等活动隔断和帘幕、陈设等弹性分隔空间,这些活动式的隔断可以根据使用要求而随时地灵活启闭或移动。

2.如何选择空间色彩

无论是何种的空间结构,怎样的线条风格、布置方式,最后都要归结到色彩来统一、来协调整理。

目前的家居装修中运用的色彩基调大致上可以分为中庸型(或素雅型)与极端型(或强烈型)这两种。以中庸型色彩为主要风格基调的大多是中老年或知识分子家庭,而极端型的拥护者则大多是追求时尚的年轻一族。尽管这两种色彩风格都不失为一般家庭的首选之举,但是却也存在不少可商榷之处。

不刻意地去强调什么风格、什么理念,只是顺应着人们的视觉生理习惯去选择、去使用、去安排色彩。色彩本身是无所谓强烈、刺激与否的,关键是如何组织、搭配与协调。

色彩的运用对室内设计非常重要,不论空间大或小,颜色可以创造及改变格调,大体归纳三类:华丽、雅致、清爽,从心理的角度而言,色彩可分冷色调和暖色调、柔和感和强烈感。因此,色彩可综合分为12个色系。

大致了解了色彩的格调后,就可以按照自己喜爱的格调来选择室内的装饰色。

亮粉红色、奶油色。这些色令人觉得可爱、天真。

轻快原色、黄色、橙色。这些色令人觉得轻松、快活。

充满生气红色。红色令人觉得强烈、大胆。

罗曼蒂克柔和的粉红色系。

暖和、自然黄色系。这些色令人觉得温柔、朴素。

优美玫瑰色、淡紫色令人觉得雅致、优美。

清爽、自然嫩草色,令人觉得淡雅、爽快。

时髦褐色系、蓝色。这些色令人觉得素雅、漂亮。

典雅深咖啡色、深橄榄色。这些色令人觉得稳重、沉着。

清澈淡蓝色系。这些色令人觉得朴素、爽快。

清爽、轻快原色、蓝色、绿色。这些色令人觉得轻松、舒爽。

摩登深蓝、黑色。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