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装准备(二):定位家居的整体风格

时间:2011-08-04 14:50:26 来源:网络 点击:0

通过整理每个家庭成员的需求,如此一来,在与设计师交流的时候,作为业主的你必然可以将家居的功能诉求有的放矢地托盘而出,而不至于造成“遗憾”!了解了需求之后,我的建议就是定位整体风格。

现代家居风格在经过历代的演变之后,如今演绎出欧式、现代等风情迥异的家居环境,通常,装修风格是业主和设计师确定装修方案的首要因素。这些所谓的流行风格,使家居装修显得精致有余而个性不足。于是有越来越多的人完全按照自己的喜好和生活的习惯来选择装修的风格。

整体风格分为清水与混水。而通常人们都会追根究底地问,到底是做清水的好,还是做混水的好?

其实清水与混水的主要区别在于两者的表现力不同。清水主要善于表现板材的纹理,因此对板材的花纹要求较高,天然的东西价格也高;混水主要表现的是油漆本身的色彩,对于板材的花纹要求不高,油漆是化工材料,非天然的东西价格也相对较便宜些。混水容易体现欧式风格,清水则能呈现中式氛围。有时候,门、门套和窗套都是白色手抄漆的混水风格,而玄关、电视柜、壁橱却做成体现木质感的清水风格。这种清、混结合的风格,处理得好,也会别有一种雅致。清水和混水最终还是一种喜好和风格,不能一概而论。

链接

采购的第一样东西:家具

市面上要找到合适的家具比较难,先定好部分家具以确定整体的装修风格,然后再让家装设计师根据家具的风格来设计相匹配的装修风格,才是明智的选择。

目前市场上的家具,主要分为实木家具和板式家具两种。

实木家具:由天然木材制成的家具,这样的家具表面一般都能看到木材真实的花纹,家具制造者对于实木家具有时会涂饰清漆或亚光漆等来表现木材的天然色泽。

板式家具:指用人造板材,通常是表面覆贴各种饰面材料的中密度纤维板或刨花板制成的家具。

名词解释

清水:指的是在涂刷完毕后仍可以见到木材本身的纹路及颜色,这类产品适用于高级的及木纹可观性强的地板、木门、窗、家具等装饰。涂刷完毕后的漆膜幼滑饱满,外观晶莹剔透。

混水:就是一般人们所说的色漆,即在涂刷以后会完全遮盖木材本身的颜色,只体现色漆本身的颜色。这类产品适用于夹板或密度板类门、窗、家具等装饰。它们的漆膜柔韧饱满,有上千种颜色可供选择,并且完全符合室内装修的环保要求。

半混水:指的是在涂刷完毕后,木材本身的纹理清晰可见并且还有着色的效果。这类产品适用于木纹清晰且木质比较疏松的木门、窗、家具等。

小贴士

清水通俗来说是指家里的硬装修有木头的地方,都露出木质本来的花纹和色彩,外面漆上亮光或亚光透明漆,现在很多采用胡桃木清水漆,颜色较深,但比较有质感,有厚重的感觉;混水是指用有色漆盖住原来木质的色彩,而用水曲柳板做成混水风格仍可看出表面的自然木纹,多数人家采用白色混水,很清爽轻盈的感觉。

清水最大的优势是能看清楚木材的自然花纹和颜色,所以随着选用的装饰面板的不同,清水也可以有深色和浅色的区分。清水的优点就是比较持久、不会变色。清水其实也能够做欧式风格。

混水最大的优势就是家里能够显得比较明亮,欧式的风格选用白色混水的较多,其它颜色的混水选用的比较少。如果做白色混水的话,房间的墙面就可以选用那些比较跳的颜色。但白色混水最大的缺点是容易泛黄、变色。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