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薪族买房的技巧与策略

时间:2008-04-03 22:59:46 来源:网络 点击:0

从现象上看,工薪族买房似乎可望而不可及,其实对大部分工薪族来说,只要转变观念,善于运用买房的技巧与策略,对照自身的经济、住房状况,作一番仔细的盘算与选择,相信有不少工薪族的居住条件会有不同程度的改善。

工薪族买房如何讲究技巧与策略呢?我们以实例来加以说明。

实例一。麦先生在市郊有一套70平方米的住宅,对三口之家来说,住房条件还算过得去,缺点是距离工作单位太远,每天在路途上必需花费两个小时。对此,麦先生打算利用手头不多的积蓄再购买一套住房,既能使手中不多的积蓄保值,又能解决上下班不便的烦恼,但不能造成太大的经济压力。

为此,麦先生走访了不少房地产公司,打算在距工作单位较近的地段购买一套价值23万元左右的房子。他手头仅有不足7万元的资金,买房必须通过银行按揭的方式进行。问题是夫妻俩的月收入只有1700余元,按16万元/20年按揭计算,月平均的还款额为1108元,月收入偿付购房款后,每月不足 600元,难以维持生活。于是麦先生就旧房的出路问题进行了选择,在走访了多家房屋中介公司后,了解到旧房出租每月收取600元租金不成问题时,麦先生便打算出租旧房,用旧房的租金供新房的贷款,这样,每月可支配的生活费为1700-1108+600=1192元,基本可保证日常的生活费支出。

当麦先生与房地产公司签妥合同后,他算了这样一笔账,按现有工资收入,如果每月积蓄500元,一年为6000元,20年是12万元,加上利息也不过15万元左右,也就是说,若攒钱买房,按现在的房价要20年后才可买房子,何况到时地段、房价还是个未知数。现在买房,不但可以住现房,解决上下班不便的烦恼,如若地段好的话,房子还会升值。再说,将旧房子出租,年收入7200元,20年后就轻松拥有两套房子。

点评:就收入不高、积蓄不多的家庭而言,选择旧房“养”新房是一种较为现实的家庭理财思路。

实例二。甲、乙两位购房者,于1997年初同时购买了相同面积的新房,不同的是甲靠近市中心,乙在新区,甲比乙购房多花了12万元。从每天上下班的路程来看,甲仅需5分钟,而乙为20分钟;从购买新房3年来的增值情况看,与目前相同地段的房价相比较,甲上涨10%左右,而乙已上涨了30%以上;再来看看乙比甲每天上下班多花费半小时的价值。12万元购房差价,若选择银行按揭,按现行住房贷款利率、20年期月均还款额计算,每月还款额为830.88元,每天为27.70元,相当于一位普通工人的工资收入。再说,每天上下班增加半个小时的路途时间,并不会给工作带来不便。

点评:从不少住房困难家庭的情况来看,由于购房仍迷恋于市中心或原居住地周围的房产,从而制约了这部分对象居住条件的尽早改善。以上事例证明,只要地段选择适当,郊区或新区住宅与市中心高房价房产相比,其优越性是显而易见的,一是增值潜力大;二是居住环境适宜、空气清新;三是选择此类房产,虽然上下班会延长一定的路途时间,但是以低房价、少投入为前提条件的;四是有助于工薪族尽早改善住房条件。因此,从工薪族买房的策略来看,选择郊区、新区或城郊结合部低价位楼盘是较为明智的思路,或许能从“土地级差”和人们心理的地段“级差”中找到投资与享受均适宜的房产。

实例三。笔者相识的一位年轻工人,本来打算租房结婚,买房的计划在三五年以后。面对国家连续降息及良好的买房环境,小两口改变了主意,选择了住房逐级消费的买房策略。于最近动用自己的积蓄+银行按揭选择了二手房。他们的买房理财观是:10万元积蓄按征税后的存款利率计算,5年期年息为2.304%,5年后可得利息11520元(100000×5×2.304%);若购买20万元一套的二手房,首付10万元,申请5年期银行按揭10万元,按目前的住房贷款利率、月均还款法计算,5年中共需偿付本息114084元,其中利息14084元;若租房结婚,按低标准月付租金500元计算,5年共需支付租金30000 元(500×60)。贷款买房与租房+存款相比较,前者仅需支付贷款利息14084元,后者租金减去存款利息后支出为18480元(30000— 11520),很显然贷款买房可减少支出(即获利)4400余元。再说,届时卖旧换新的话,肯定要比存款攒钱买房省力得多,因为贷款买房后,5年中几万元的房租费变成了购买新房的资本。

点评:住房逐级消费,是普通百姓改善住房条件的有效途径之一,适合广大工薪阶层的现实需求。实例中的买房理财技巧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将微利存款转为住房投资;二是将租房改变为买房,变租金消费为住房投资;三是以今天的房产积累资本,为将来换房提供相对宽松的资产保障。因此,对已有一定积蓄,不论是租房还是住房条件较差的家庭来说,是继续存钱等待、观望呢?还是面对现实,选择与己适应的买房理财策略,逐级改善住房条件呢?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