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楼市房价“假摔” 成交量“真衰”

时间:2008-04-25 23:01:23 来源:竞报 点击:0

京城楼市出现极不对称的局面,北京市统计局发布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虽然一季度全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大涨,但是成交量却出现暴跌。

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7.8%,同比提高8个百分点。其中,普通住宅上涨18.2%,高档住宅上涨14.4%,同比分别提高7.1个和6.2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1.1%,同比提高1.6个百分点。住宅租赁价格同比上涨2.5%,其中,高档住宅上涨7.8%,同比分别提高1.1个和8.9个百分点。

与高企的房价相反,一季度全市楼市成交量出现近年来罕见的暴跌。一季度全市现房住宅和期房住宅销售面积同比分别下降39.2%和50.9%;住宅日均签约量仅为182套,环比降幅更是高达47%。二手房方面,2008年一季度,二手住宅交易面积60.8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68.73%。

同时,供应量也开始萎缩,一季度,商品住宅竣工面积下降41.3%,市建委批准预售住宅面积下降7.7%;3月末,全市未出售的空置商品住宅面积386.6万平方米,同比减少101.4万平方米,下降20.8%,比年初减少25.2万平方米,下降6.1%。

此外,根据记者自己统计,从二月底至今的近两个月时间里,北京公开涨价的楼盘还不到10个。根据相关机构电话调查,北京有近八成楼盘正在降价、打折。

世 邦魏理仕专家分析认为,目前北京住宅销售市场成交情况虽有所改善,3月份成交量环比2月大幅增长,但同比去年还是处在一个较低的水平。“面对从紧的货币政 策和复杂的经济形势,发展商的资金链非常紧张,所以必须加快房屋的销售速度,以维持企业必需的现金流。因此,市场上打折促销的现象非常普遍,但是购房者的 观望局面没有很大的改观。”

链家副总金育松认为,由于一季度正好处于传统的销售淡季,另外,自从去年10月以来深圳、广州等南方城市出现了商品住宅交易量大幅下跌的现象,市场上也出现了“拐点论”的舆论,在此背景下,北京市场观望气氛浓重,交易量连续下滑。

链接

全国房价涨幅继续回落

日前,国家统计局发布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1.0%,涨幅继续回落。3月份的同比上涨幅度为10.7%。

虽然房价同比涨幅继续处于高位,但值得注意的是,涨幅正在稳步回落,部分一、二线部分城市房价涨幅减缓,个别城市甚至出现房价下跌现象。

从2月份的统计数据看,在全国70个大城市中,有13个城市的房价环比出现负增长;3月份有10个城市房价下跌。其中,深圳3月份房价环比2月份降幅达到了16.53%,为13618.42元/平方米。这个价格已经回到了去年4-5月间的价格水平。

另外签约面积方面,从各地媒体的报道来看,包括深圳、广州、北京、上海等重点城市的房地产交易量锐减。尤以北京最为明显。另据透露,目前一些开发商已经开始撤场,还有一些开发商由于资金链紧张而“割肉”手中土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