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政策:新购经适房不得交易

时间:2011-12-25 17:54:23 来源:网络 点击:0

12月23日召开的北京市住房保障工作总结大会上,公布了明年的住房保障目标,将开工建设、收购各类保障性住房16万套,竣工各类保障房7万套。另外,北京近期将出台新政策,建立经适房封闭运行机制,今后新购经适房将不得上市交易 ,如果确要出售,只能由政府回购。

北京市副市长陈刚表示,明年北京要建立健全保障房分配和后期监管机制。要严格租售管理,尽快建立经适房封闭运行机制,完善政府回购制度。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近期将出台政策,拟规定今后新购买的经适房将不得上市交易 。如果确要出售,只能由政府回购。

北京市住建委负责人表示,今后,各部门的数据将整合到一个系统中,保障房申请家庭的资产、收入、住房等情况,通过这一个系统,就能全面准确地核查出结果。

北京从1998年开始推出经适房,随着近些年市场房价的迅速上涨,经适房牟利的问题多次被提出。2008年4月,北京出台了已购经适房上市出售的新规。新政策以当年4月8日为“分水岭”,之前的“老房”和之后的“新房”,采用不同的政策。满5年后上市交易的,补交价款则是按照原来的规定执行,即按上市成交价的10%补交土地收益等价款。但部分房主在出售经适房时,仍用“阴阳合同”等方式牟利。

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封闭管理的目的就是杜绝经适房的牟利行为。该负责人表示,近期北京将出台新政策,并按照政策发布之日为界限,发布之日后签订购房合同的经适房 ,将不得上市交易 ,如果交易 ,只能由政府回购。“具体的回购方式和价格,还将制定细则 。”

这位负责人表示,新政策实施后,将实行“新房新办法、老房老办法”。届时,北京的经适房上市交易将分三种情况,2008年4月8日之前的、2008年4月8日之后至封闭政策公布前的,以及封闭政策公布后的。前两种“老房”都将按照各自的“老办法”执行。

据《新京报》(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