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房租年涨13%居一线城市之首

时间:2012-01-04 18:27:12 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0

新浪财经讯 1月4日上午消息 新浪财经从链家地产今日发布的2011年北京租赁市年度报告获悉,2011年北京租赁市场成交平均租金3280元,年度涨幅为13%,比2010年略有回落,但其平均房租涨幅仍居一线城市之首。

根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从全市前10个典型租赁热点小区来看,平均出租率为33%,而一些典型的租赁冷盘,出租率一般也会在5%-10%左右,因此预计全市出租率大约在20%-25%范围内,按照全市509万存量房规模看,成交规模将在100-130万套之间。

一方面,虽然2011年租赁成交量增长10%,但租赁高峰期需求的释放相对分散和缓和。另一方面,去年北京首次限购,其对于租赁市场的信号作用远远大于实际意义,造成租金上涨的风潮。

从各月租金走势上看,2-3月份春节前后,以及开学前的8月份,是2011年租金上涨明显的两个阶段,涨幅在4%-5%左右。这两个时期也都是租赁需求相对集中的时期。而10月以后,新增租赁需求的减少。

根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2011年第四季度租赁成交量环比三季度下降33%。临近年底,外来务工人口返乡逐渐增多,流动人口会出现明显的减少。受供需关系的影响,平均租金出现明显的回落,相比8-9月的最高水平,下降幅度4%,回落至7月水平,抵扣了租赁小高峰的涨价因素。

粗略统计全国一线城市的情况,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称,2011年一线城市的租金水平整体均呈现上涨态势,并且均会出现相对明显的淡旺季和年底租金回落的趋势,通常11月的平均租金也都属于高位,因此对比1月和11月的租金来看,北京住宅平均租金涨幅10.5%居首,广州为9%,上海和深圳年内租金涨幅不足5%。

2010年以来北京租金涨幅连续两年都在10%以上,并且随着限购的持续,使得被抑制到租赁市场的需求以及每年不断增长的人口都会促使租赁市场承受的压力不断增大。

相较于2010年北京房租年涨19%,2011年下降6个百分点,“2011年租金的上涨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控制,但上涨较快问题依然比较突出”,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预计, 随着整体租金的水涨船高,目前至少60%的业主在合同到期后都存在上涨租金的预期。租赁旺季业主涨租的现象仍会比较明显。

“在当前的供需关系下,2012年租金上涨压力依然普遍存在,但随着租赁市场调控措施的不断深入,预计今年租金涨幅很难超过10%,或将创下近三年新低。”

此外,公租房是目前政府调控租金的主要手段,随着未来公租房的建设和分配,对于缓解市场供需关系将起到一定作用。但短期内由于建设规模的限制,不会起到明显的缓解作用。如何盘活大量的市场房源才是解决租赁市场供求关系的一个主要问题。(丁蕊 发自北京)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