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0万套保障房即将开建

时间:2012-03-01 20:08:34 来源:北青网 点击:0

“今年计划新建的16万套保障房已经基本落实,其中10万套即将开工。”昨天下午2点,在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和市住建委联合召开的“北京市保障住房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市住建委委员、新闻发言人秦海翔如是说。此外,社会各界关注的各区县外地人申请公租房相关规定将在二季度末以前陆续出台,而老百姓关注的公租房租金补贴标准的两个相关规定目前已经起草完,将尽快出台执行。

今年北京将新开工建设、收购各类保障性住房16万套,其中公开配租配售9万套,用于旧城区人口疏解、棚户区改造等定向安置用房7万套;全年竣工各类保障性住房7万套;启动实施150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和882栋简易住宅楼改造工作。

秦海翔介绍,截至目前,各区县上报的地块可以满足今年开工建设需要,已经有10万套保障房确定近期可开工建设。16万套保障房的地块多分布在大兴、通州、房山、昌平、顺义等新城以及各轨道交通沿线。

对社会各界关注的外地人申请公租房规定何时出台问题,市住保办相关负责人在新闻发布会上明确,根据相关规定,外地人申请公租房规定将由各区县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但他明确了各区县出台该规定的时间表。此外,市住保办相关负责人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按照有关规定,公租房租金将依据“市场定价,租补分离,分档补贴”的原则进行补贴。目前,市住建委和市财政局已经联合起早了一个有关租金补贴标准的文件,明确符合条件的家庭将根据收入不同给予不同的补贴,“同时,我们还起草了租金补贴发放程序的文件,对补贴住房如何申请,如何补贴发放等予以明确,目前,这个通知已经起草完成,将征求社会意见。我们将尽快出台实施,并抓紧建立公租房网络平台,提高发放的准确性。”

对社会各界关注的保障房审核问题,市住保办常务副主任邹劲松强调,今年和往年比,北京保障房审核系统将有两个提高,一个是北京将提高住保办和公积金、房管、地税、社保、民政等部门的“联网审核”的效率,做到数据实时比对。二是要进一步呼吁,希望金融部门和保障信息平台联网,能够查到申请家庭的金融资产,包括银行存款、证券等信息。

相关链接

300余户“超标违规”家庭被收回保障房

本报讯(记者 余美英)昨天,市住建委委员、新闻发言人秦海翔透露,“十一五”期间北京严格审核保障房,累计取消(终止)保障资格近5300户,其中有虚假申报行为的2300多户家庭记入不良信用档案,300余户获得保障房的家庭被收回了住房。

秦海翔介绍,“十一五”期间,建设收购各类保障性住房48.5万套,保障性住房在全市住房供应中所占比重从2006年的5.8%提高到2010年的61.5%。通过公开配租配售保障性住房、发放廉租租金补贴,以及实施城市和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首都功能核心区保护性修缮、城乡结合部整治等保障性安居工程,累计解决了40多万户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

2011年,门头沟采空区、丰台南苑镇、通州老城区三片棚户区完成了安置房建设任务,丰台长辛店等新增五片棚户区2万户改造工作正式启动。同时,北京也全面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和配租配售管理,打造住房保障“全程阳光工程”。在保障性住房建设过程中,工程质量实施专项监督,建立网格式执法检查机制,重点强化建筑材料、工程质量控制,竣工验收全过程监管,提升保障性住房工程质量,确保质量安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