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QC齐爽:从标准化、规范化等方面推动“租住健康可持续发展”

时间:2019-05-22 11:12:06 来源:网络 点击:0

2019年初,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与自如举办“租住健康可持续发展”研讨会,双方宣布启动战略合作,共同探索租住行业标准化建设。研讨会现场,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HINA QUALITY CERTIFICATION CENTRE,以下简称CQC)齐爽处长表示,随着社会关注度的提高,长租公寓正朝着规模化的方向发展。公众对行业标准化、管理规范化等要求会愈发重视。未来,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与自如将从标准化、规范化、质量评价方案、可验证性等维度去推动行业标准化的建设,促进租住健康的可持续发展。

QQ截图20190522093851.jpg

中国质量认证中心齐爽处长

据机构预测,到2020年,租房人数将达到1.9亿;到2025年,中国租赁市场规模将达到2.9万亿元。去年9月份,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文件中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期租赁,总结推广住房租赁试点经验,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培育发展住房租赁市场。”

在迅速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行业痛点亟待解决。研讨会现场,自如COO梁占华表示,我国的长租市场存在“三大错配”——产品错配、服务错配,品质错配。面对行业的挑战,自如率先尝试将TQM (Total Quality Management,即“全面质量管理”)体系应用于长租行业。2018年11月1日,自如首批“深呼吸”房源全面上线,在租住品质、租住体验、租住环境的一次深度改善升级,从板材、辅料、施工及空气四个方面对租住产品进行系统性升级,做到板材标准优于国标E1级、选用获得环保认证的材料、完善41道关键施工工序严格把控、实现空气密闭检测等,充分遵循可持续发展健康居住空间、居住产品设计美学、智能化生活场景的产品设计哲学。

对于自如进一步升级产品品质、推动行业标准化建设的努力,齐爽认为,标准化的意义在于“通过制定、发布和实施标准,促进统一、协调,提高效率”。后续监管的重点环节,至少应涉及到产品质量、供应商评价,行业服务评估,安全消防等内容,鼓励技术创新和管理能力提升。

齐爽还指出,在长租行业全链条上,既可以应用现有的认证结果和成熟的认证体系,也可以召集各领域的专家团队组织技术研发,搭建一个吸取百家之长、标准集合平台,为长租领域打造内容完善、社会接受度高的评价体系,利用专业的第三方评价技术和手段,向市场传递质量信任。

此次CQC与自如达成战略合作,将加速行业标准化建设的进程。齐爽表示,自如能够强烈意识到标准化在企业战略和行业发展的重要作用,并且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是非常令人欣喜的。标准出台仅是第一步,行动和结果是否能符合标准要求,后期监督手段是否有效,真正落实标准化运作体系,才能促进长租行业的真正规范和健康发展。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