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述:我仍然爱你千疮百孔的容颜(图)

时间:2008-04-14 21:28:56 来源:江门日报 点击:0

8岁那年,她说:“长大了,我一定要做你的新娘。”

“长大了,我一定要做你的新娘。”8岁那年的烂漫初春,带着那股未脱的孩童稚气,芳这么对锋说。年幼的她尚不知道这样的承诺意味着什么。比她年长一岁的锋愣住了,站在那儿,不知该说些什么,只是一个劲地傻笑。

锋和芳从小在台山市一个偏远的小山村里一起长大。山的尽头还是山,古老而贫瘠的小村子就横倚在山脚底下。一弯溪水,两眼池塘,几树修竹,清静中透点世外桃源的味道。

两个山娃儿自小青梅竹马,很要好。芳的家境较锋的殷实许多,她上面有两个哥哥,或许因为家里就只有她一个女儿,且长得清秀甜美,所以自小便被父 母宠着、兄长呵护着。尽管芳的长辈总是有意无意地不让她过多接近锋,但她打心里喜欢这个心地善良、勤劳能干的哥哥,不时悄悄地溜出来跟着他去放牛、打柴、 挑水……

锋很高兴能有这么一个小妹。每当秋意盎然的时候,他总会记得爬上那高耸的村后山,摘来几片狭长的紫竹叶,递到芳跟前,然后看着面带惊喜神色的她将竹叶片儿托在手心里细细欣赏,再小心翼翼地放进衣兜里。

光阴荏苒,转眼10多年就过去了。1996年那个天高云淡的金黄初秋,凭着那股山里孩子特有的坚韧志气,凭着相互间的鼓励,锋和芳都踏入了心仪 已久的大学殿堂。一个全新的、充满生机和魅力的世界正等待着他们去认识、去解读。只是芳在广州,而锋则在千里之外的首都北京。

临别的那天,在熙来攘往的广州火车站广场上,锋拍了拍芳的肩膀,勉强挤出一丝笑容:“保重!”除了说了无数遍的这两个字眼,他什么也没有说—— 其实,锋要说的,芳已了然于心,在他那双脉脉含情的眸子里早已一览无遗。接着锋收拾好几件简单的行李,憋着满眶的泪水,强打起笑容,挥了挥手,转身便头也 不回地消失在汹涌的人流中——他不忍让自己的泪水打湿了芳的心情。

冬天里的一封来信,捅破了最后那层纸,他们的爱奔涌而出

两地相隔的日子总是让人情思难却。夜深人静时,锋常常不由自主地想起两人在一起的点点滴滴,想起他爬上高山为她摘紫竹叶的情景,还有年幼时芳对他说过的那句至今还荡响在耳边的话:“长大了,我一定要做你的新娘。”

于是,锋时常摸出纸笔,写个不停——尽管打个电话,简单又直接,他却更喜欢以书信的形式进行沟通,因为在信里他更能放飞自己的心。

千里之遥,其实只有一纸的距离。

芳不久便收到了他的来信,刚撕开信封抽出信纸,一片紫色的竹叶片儿便悠然飘落在书桌上。叶片已紫中带点枯黄,可叶脉丝丝分明。芳清楚这是家乡后山特有的那种竹叶。抚摸着叶子,嗅着它的味儿,她慢慢地展开了信笺:

“芳,近来还好吗?我在这儿过得很好,莫念!来京后,不知怎的,特别想念你,想念你在我身边的那些日子。是的,都快10年了,但我无法也不会忘 记那个偷偷拿出家里珍藏的古典名著给我阅读的调皮鬼;也不会忘掉那个和我一道放牛、嬉闹的山娃儿;更不会忘记那个说好要成为我的新娘的傻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