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诉:公车上的艳遇错过后 我该何处找寻

时间:2013-01-23 03:35:40 来源:新闻晨报 点击:0

公车上的艳遇错过后何处找寻

●两年前的一天,他和她在864路公交车站相遇,此后他每每到她公司门口等车,心中充满期待。

●她对他态度比较友好,但他始终无法把爱说出口。一年多后,她的话语开始变得冷淡。

●几次阴差阳错的擦肩而过让他苦恼,终于决心表白却又发现熟悉的车站上已没有她的身影……

倾诉男主角:沧海(化名),年龄不详,工程师

故事女主角:未晓(化名),年龄不详,职员

“我写这封信,是为了找一位在重庆点击查看重庆及更多城市天气预报路站乘公交车的女子。因我不知道她的名字,只好叫她‘未晓’吧。我们在864路车上相遇,她的出现让我觉得生活是如此美妙!然而从5月28日至今,我同她失去了联系。通过报纸,可能是唯一和她重建联系的办法了……”读者沧海的邮件激起了我的好奇心,这明明是一出发生在公交车上的现代爱情故事啊。

很快,我就见到了故事的男主人公沧海。他一再向我声明,登报决不是他想自我暴露,或者要给未晓造成任何压力,只想让她看到他的反思,再给他一个机会来重建沟通渠道。

不熟悉路线错过好机会

我是一个在肇家浜路某单位工作的工程师,每天乘公交车上下班。两年前的一天,我在864路上和未晓相识,她是个上海点击查看上海及更多城市天气预报女孩,人很好,且非常有涵养,谈吐得体,很有品位。我对她的第一印象相当好,而她也流露出对我的好感。我很想和她深入交往,可惜在第一次和她好好聊天时,我们之间就错过了一次增进了解的机会。

那天下班后,我在未晓公司楼下的公交车站等她,见面后她对我笑笑,没等公交车,而是沿着淡水路向复兴路方向走去。我追上去和她边走边聊。她告诉 我她的专业、工作年限和部门,不过没告诉我她的公司名称。能对一个陌生人讲这么多,这或许表明她是愿意与我交往的。可惜我那天很“木”,没多想。我问未晓 为什么不坐车,她说她有事。我问她要去哪里,她说坐24路去吴江路。24路向西北,而864向东北,因此我以为她的确有事(我觉得刚刚认识,不便深问)。 等走到了复兴路路口,我们很轻松地道别,她坐上24路车走了。

“其实那天我打算请未晓吃晚饭的。但因为我不是上海人,不知道吴江路在哪里,也不知道吴江路的特色,更不清楚如果在吴江路吃饭,我们可以同车继续乘37路各自回家,错失了一次绝好的机会。”沧海懊悔的神情表露无遗。

本以为第二天就能等到未晓,可是到了第九天才见到她。见到她后我不由自主地很激动,这让我意识到她已占据了我的心。我不擅语言表达,此后就每天 下班后到她公司楼下的公交站台等车,风雨无阻,以此来表明我的态度。那年7月,她在汉口路下车后,冲站在车上的我回眸一笑,那笑容一下子勾走了我的魂魄, 我脑海里立即浮现出“人面桃花相映红”的诗句。

淡淡幽情,佳人难晓

转眼一年多过去了,尽管我以实际行动来表达好感,她却若即若离,有时和我沿淡水路或汉口路散步,聊得很开心,有时却又冷冷的,

讲话时与我针锋相对。我问过她住在哪里,想送送她,她只回答两个字:“很远。”我还问过她的姓名和联系方式,她却淡淡地笑着说:“我们之间没什么的。”这让我非常困惑。

现在回想一下,其实那段时间未晓给过我许多暗示,也作了不少努力(请原谅我不想讲得太具体),但由于我听话不听音,让她认为我没把她放在心上,于是对我非常冷淡。而我也由此一连三个月都对她采取消极的态度,没有继续努力。

2005年1月21日,我给未晓上班的那幢商务楼里寄了两封内容相同的信。因她一直不肯把公司的名字告诉我,我只好按照她以前提供的线索,寄给 两家公司的同一个部门。信是一首情诗叫《致佳人》,后面还附了一篇短文:“还记得去年7月,你在汉口路下车时的回眸一笑么?就那一笑,便勾去了我的魂魄。 今晨,灵感乍现,借《诗经》中‘桃之夭夭’、‘蒹葭’二章及《玉台新咏》中‘西洲曲’一辞,完成了这首诗。你当时的笑容便是那灿烂的桃花,至今盛开在我的 心里。”事后,未晓从没提起过这封信。唉,至今也不知道她是否读到此信。

2005年12月31日,歌坛“长青树”费玉清举办了一场名为“淡淡幽情”的新年音乐会,我很喜欢这个名字,感觉很像我与未晓之间的感觉,就提前买好两张连号票,想邀请未晓一起去看。可是因为种种原因,票子没送出去,至今这两张票还躺在我的皮夹子里。

为了证实他的话,沧海打开皮夹子让我看那两张旧票,然后长长地叹了一口气。应我的要求,他还在我的记录本上很快地默写出那首情诗:“桃花灼灼兮,灿烂若霞,霞明艳兮,余心乐之。/李芙漫漫兮,缤纷若雪,雪莹洁兮,余心思之。……”

  • 1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