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塑造”腹中的胎儿?

时间:2008-04-21 14:50:20 来源:竞报 点击:0

随着现代科学的发展,对于人类的智力发掘,已经广泛引起入们重视。父母们希望从腹中的胎儿开始,塑造培育孩子,也就是进行“胎教”。

对于“胎教”存在着种种说法。如认为“孕妇看花和美丽的入像画,出生的孩子也会美”,或者“孕妇经常听音乐,就会对胎儿赋干先天的音乐才能”,甚至有“看兔子会缺唇”等说法。虽然这些说法缺乏科学根据,但从胎儿期开始,避免不良的刺激对胎儿的影响,注意母亲的生理和心理卫生,创造良好的环境条件,对胎儿的发育无疑是有着一定影响的。

从解剖生理学研究得出,胎儿的脑在受孕2~11周形成,到出生前大脑皮质的大部分细胞已分裂完成。在神经系统的发育中,感觉神经又先于运动神经,尤其如内耳的前庭神经发育较早。这是胎儿在母体内受到体位改变的刺激而形成的,因此孩子的平衡感觉发展也就较好。

母亲与胎儿之间虽然没有神经的联系,但其内分泌、代谢、血液中的化学物质,通过胎盘可直接影响胎儿。当母亲情绪发生剧烈的波动或惊吓等,引起肾上腺素、皮质激素等的变化,通过胎盘到达胎儿,使胎儿的胎心加快,胎动增多,从而直接干扰胎儿的正常发育,甚至造成发育缺陷、死胎等。这些科学的研究结果确实又是客观存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