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妈妈分娩后的第一个小时(图)

时间:2008-10-11 13:45:28 来源:baby.sina.com.cn 点击:0

阵痛结束,宝宝降生!做妈妈的喜悦却也挡不住深深的疲倦。自然分娩让新妈妈消耗了太多的能量,在分娩后的一小时里,还有一些事情需要你特别留意。

感受分娩后的身体变化

在分娩后短短的一小时里,新妈妈的身体会发生以下一些变化,这些变化有部分可明显看得出来,有些则只有妈妈自己才感觉得到。

1.恶露产生。

产后一小时左右后你会出很多血,这是子宫里未排净的余血、粘液和其它组织。血量会逐渐减少,刚开始是暗红色的,然后会变成粉红色,最后会变成褐色。产后出血会持续6周左右。

Tip:

入院前要多准备一些短裤和产妇用卫生巾,勤更换、保持洁净。

2.胎盘脱落。

在分娩后大约5分钟到两个小时里,胎盘会脱落,从而在子宫里形成一个手掌大的伤口。在胎盘脱落之后,助产士会进行仔细检查,看胎盘是否完整。如果有残留的部分留在子宫里,会导致子宫出血。

Tip:

胎盘大约只有500g重,大约是婴儿体重的1/6,表面柔软而光滑,正常情况下,它会毫无疼痛地从阴道中滑落。

3.子宫缩小。

分娩后,子宫会迅速从健身球那么大收缩成一个甜瓜的大小,这是子宫壁上的收缩肌在起作用。阵痛促进激素仍然在血液中循环,而使新妈妈感到一种类似于阵痛的疼痛感。

Tip:

阵痛促进激素还会帮助唤醒新妈妈母性的感觉,促使年轻的妈妈抱起孩子,并且呵护他。

4.内脏复位。

在怀孕期间,心脏、肝脏、胃和肺被子宫顶压向上,在分娩后也重新得到了更多的空间,开始逐渐地回到原位。这会让人感到轻松。但是刚开始的时候,这些器官向下滑动也会令新妈妈感觉不太适应。

尽早开始哺乳

如果条件允许,妈妈们一定要尽早地让孩子吃到乳头。新生儿在出生后的20—30分钟之间,吸吮反射最为强烈,大多数宝宝早就准备好了,甚至是很迫切地想吃到妈妈的乳头。如果错过了这段黄金时间,宝宝的吸吮反射会在一天半内有所减弱,有可能会影响母乳喂养顺利地开始。宝宝的吮吸同时可以刺激妈妈子宫的收缩,减少子宫出血。

Tip:

当孩子顺利降生后,新妈妈最需要的就是安静的休息。喂奶后,家人们可以静静地离开一会儿,或者只留下一个人陪伴,让新妈妈好好睡上一觉,缓解疲劳。

及时补充水分

分娩让身体经历了一场严酷的考验,妈妈虚弱的身体急需补充营养。哪怕什么都不想吃,也要强迫自己慢慢吃点东西,至少要喝点水,否则很可能会脱水。

Tip:

第一餐进补充足的碳水化合物有利于恢复能量;蛋白质可以快速修复身体;新鲜水果和蔬菜可以利尿通便;丰富的铁和帮助铁吸收的维生素C也是必需的营养素,可以帮助身体恢复生产时失去的血液。另外,给宝宝喂哺母乳时,骨骼会流失很多钙,所以及时补充钙也很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