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睡不好的“后遗症”(图)

时间:2008-10-11 13:47:00 来源:新浪育婴 点击:0

让准妈妈拥有更好的睡眠

对于晚上要照顾宝宝的新妈妈来说,睡上一个好觉是一件很奢侈的事情。喂奶、换尿布、哄睡……导致了睡眠质量的下降。幸好,我们发现有食材拥有助眠安神的功效。新妈妈不妨试试看,你会发现睡眠质量是可以吃出来的!

小心睡不好带来的“后遗症”

澳大利亚的一份研究报告说,许多妇女在她们的孩子出生后第一年出现的被认为是产后抑郁症的症状,可能只是缺乏睡眠的迹象。

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通过调查900名平均年龄为33岁的产后妇女发现,新妈妈如果睡眠不足,体重很容易增加,特别不利于恢复体型。

让睡眠更好的几个好方法

安静入睡

有些妈妈想趁着宝宝睡着后多做一些家务,结果到了很晚的时候却一点睡意都没有了。妈妈们在睡觉前的30―60分钟里,应该做点能让自己放松的事,比如洗个澡、静静地读点书……

睡前小食

如果睡前想吃些点心,可以选择低脂肪食物,比如,蘸果酱的面包片,或就着牛奶吃些谷类食品。想喝点东西的话,菊花茶和蜂蜜都是天然的镇静佳品。但要注意的是,上床前的3个小时内不要吃得太多。

睡前莫锻炼

体育锻炼能够帮助你更好地入睡,提高睡眠质量。但锻炼也要讲究时间,如果锻炼时间与就寝时间太接近,会造成你过于兴奋,身体温度过高,以至于难以入睡。尽量把锻炼时间安排在白天。

白天别跟着宝宝一起睡

白天,当宝宝小睡的时候,妈妈可别跟着一起睡啊!婴儿每天大概要睡上15个小时,而成人只需要约8个小时。所以,如果你白天小睡过3个小时,夜间的睡眠肯定会遇到问题。如果确实疲劳,可以在每天的同一个点休息。10―20分钟的小憩就能让你精力充沛。

安眠食谱

冰糖百合

材料:新鲜百合1个,冰糖适量

做法:将百合煮熟后加入冰糖即可,也可以加入红枣一起煮熟。每天喝2—3次。

功效:百合主要含生物素、秋水碱等多种生物碱和营养物质,有良好的营养滋补之功。此饮品不但可以帮助入睡,减少噩梦,还有美容养颜的作用。

牛奶燕麦片

材料:燕麦片、牛奶、白糖

做法:取燕麦片1份加入3份牛奶同煮15分钟,加入白糖,可以作为晚餐的粥品。

功效:牛奶是理想的滋补品,临睡前喝一杯,可催人入睡。燕麦粥不但能安神,还可以润肺通便,防止产后便秘。

  • 1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