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发现:男人越有男人味越靠不住(组图)

时间:2008-12-05 14:08:33 来源:现代快报 点击:0

电脑合成的最为诚实可信的男性脸孔(新浪女性配图,图片来源:重庆晚报)

女性观点

女性化男人更加可信

专家近日做了一项有趣的心理实验,总共111名女性受访者在面对120张不同的男性面孔时,根据每张面孔的面部特征,给出了几乎不约而同的区 分:圆脸、淡眉、窄鼻、圆下巴、大眼睛的男士普遍被认为“忠诚可信”,而浓眉、尖下巴、深眼窝的男士则往往被认为“阴险奸猾”。看来,女性往往更愿意相信 长相偏“女性化”的男士。

专家支招

不能仅凭封面判断书的好坏

专家坦言:“这项研究报告表明,现代人对于面部特征的程式化理解,足以影响我们对于一个人诚实和可信度的判断。在一宗犯罪案件的调查中,一张‘ 最完美的可信面孔’往往最具有迷惑性。基于面部特征而作出的判断,往往会让人产生先入为主的错误印象。”但是“你并不能仅凭封面判断一本书的好坏。”

120张男性脸

接受“可信度”测试

英国肯特大学的面部合成专家希尔斯-索罗门最近受一个名为《借口》的英国犯罪电视剧的委托,要求通过分析不同男士的面部特征,最终合成出一张理 想化的“最可信先生”的面孔。于是,索罗门领导科研小组,做了一个有趣的心理实验。他针对111名女性受访者进行了问卷调查,向她们同时出示120张不同 的男性面孔,要求后者根据自己的主观感受判断出谁“诚实可信”,并将此划分出5个梯度。

英首相布朗和美下任总统奥巴马被贴“不可信”标签

测试结果:

“越男人,越靠不住”

研究发现,这些女性受访者往往认为具备下列面部特征的男士更为“诚信可信”:圆脸、大而圆的眼睛、淡眉、窄鼻、小鼻孔、大嘴、薄唇,下巴线柔 和,面部汗毛稀少,肤色偏亮。研究同样发现,受访者习惯认为具备下列面部特征的男士相对“阴险奸猾”:方脸、深凹的小眼睛、浓眉、宽鼻、大鼻孔、小嘴、厚 唇、下巴线刚毅、面部汗毛浓重、肤色铁青。

有趣的是,索罗门的这项实验结果与英国心理学家琳达·布思洛伊德博士的论断不谋而合。琳达认为,女性往往将男子气特征归结为“冷漠、霸道和不诚实”,而更愿意相信长相偏“女性化”的男士,认为后者更“热情、体贴和诚实”。一句话,“越男人,越靠不住”。

布朗、奥巴马

入选“最不可信”

按照上述“诚信划分标准”,好莱坞巨星汤姆-克鲁斯、个性帅哥马修-布鲁德里克、英国跨界男高音罗素-沃森、英国国际开发大臣道格拉斯-亚历山大皆被归入“诚实可信”的一类。

遗憾的是,英国工党领袖、现任首相戈登-布朗积分垫底,成为“英国最不可信的政治领导人”,而这主要“归罪”于他的浓眉、宽鼻、眼袋以及短胡子茬。新出炉的美国总统当选人奥巴马如雕刻般坚硬的下巴和浓重的眉毛令其“诚信度”减分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