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添加辅食八注意

时间:2013-12-04 10:25:47 来源:网络 点击:0

1.初加辅食时婴儿因不习惯吞咽非流质食物,常会用舌头将食物顶出,或不往下咽,家长要有耐心,不必强喂。

2.观察宝宝的大便。如出现腹泻,表明宝宝发生了消化不良,需要停止添加。如大便中带有未消化的食物,需要降低食物的摄入量或将食物做得更细小一些。

3.不要喂得过饱。宝宝在1岁以内,营养摄入的主要来源仍是奶类。如果辅食喂得过多,宝宝可能会自动减少奶量的摄入。  4.经常更换食物。宝宝会厌烦总是吃一种食物。当他拒绝吃他爱吃的食物时,说明需要给他换口味了。

5.宝宝用手拿东西吃时,旁边应有成人看护,宝宝吃的时候要坐好,最好不要在玩耍的时候吃东西。

6.添加的辅食必须与宝宝的月龄相适应。过早添加辅食,宝宝会因消化功能尚欠成熟而出现呕吐和腹泻,消化功能发生紊乱。过晚添加会造成宝宝营养不良,甚至会因此拒吃非乳类的流质食品。

7.父母在给宝宝制作食物时,不要只注重营养,而忽视了口味,这样不仅会影响宝宝的味觉发育,为日后挑食埋下隐患,还可能使宝宝对辅食产生厌恶,从而影响营养的摄取。辅食应该以天然清淡为原则,制作的原料一定要鲜嫩,可稍添加一点盐或糖,但不可添加味素和人工色素等,以免增加宝宝肾脏的负担。

8.父母在给宝宝喂辅食时,首先要为宝宝营造一个快乐和谐的进食环境,最好选在宝宝心情愉快和清醒的时候喂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