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食减肥会失败 久坐屁股会“失忆”8个健身冷知识

时间:2017-06-15 16:01:54 来源:网络 点击:0

    编者按:俗话说“一白遮千丑,一胖毁所有”,想要在炎炎夏日自信地秀出身材,不经过一番“努力”是不行的。节食减肥注定会失败、久坐屁股会“失忆”、这些健身误区你知道吗?那些年我们一起减过的肥,真做对了吗?

健身误区篇

为什么节食减肥注定会失败

在美国科普作家桑德拉·阿莫特看来,节食减肥注定是会走向失败的。根据最乐观的研究数据,80%努力减肥的人在之后几年中体重又反弹回到了原有水平,而根据绝大部分研究数据,反弹现象是百分之百会发生。而且,有15个长期研究的结果显示,节食的人与不节食的人相比,患肥胖症的风险更高,特别是那些原本体重正常的人。

久坐屁股会“失忆”

媒体报道说,人坐下后臀肌会放松,若整天坐着,臀肌会忘了怎么复原,就算站起来或是运动也仍保持放松状态。医学上把这称作“臀肌失忆症”。“失忆”会让臀部变得扁平又松弛,而且会影响身体其他地方的功能。因此,可以尝试跪姿抬臀、深蹲、硬拉、弓箭步或平板支撑。另外,记得不要老坐着,每小时至少站起来活动30秒。

肌肉酸痛不等于锻炼有效

肌肉酸痛并不一定是锻炼有无成效的指标。造成肌肉酸痛的原因有很多,不经常锻炼、提高锻炼强度、在停止锻炼一段时间后重新开始锻炼等原因都可能引起肌肉酸痛。如果在锻炼后的隔天,大腿酸痛以至上下楼梯都困难,那只能证明前一天的运动量远大于以往,并且锻炼相当有效。

在剧烈运动之后,我们的肌肉也需要时间恢复,所以肌肉的酸痛应该是偶发的,而不是一种常态。而肌肉不再酸痛同样可以是锻炼有成效的标志之一,我们绝不能追求每一次运动都让自己全身酸痛。

健身指导篇

空腹健身效果更棒

健身爱好者经常纠结于锻炼前是否要先补充一点能量。英国一项最新研究发现,空腹锻炼有助于燃烧更多的体脂,促进代谢,长期坚持有利于健康。发表在《美国生理·内分泌与代谢杂志》上的这项研究成果认为,进食后锻炼,脂肪组织忙于对食物作出反应,不会产生有益变化;而空腹锻炼能让脂肪组织产生有益变化,从长期来说对增进健康效果更佳。

你知道流汗,但还是不懂怎么运动

似乎,运动蒸出了汗水,也就消耗了脂肪。其实不然,流汗和减肥之间没有绝对关系。流汗只是意味着运动时,你的身体产热增加,身体通过出汗在帮自己降温而已。运动后,流汗增加了,体重的确一时间有减轻,但减少的只是水分而不是脂肪。

真心想减肥,运动的时间不能短,运动的强度不能低。美国运动医学学会建议,每周应保证5天至少30分钟的中等强度有氧运动,或每周3天至少20分钟的高强度有氧运动。而适度无氧运动的结合,有助于增强肌肉体积,提高基础代谢率,增加日常生活中的耗能,对于减肥也大有裨益。

每天15分钟减肚腩

近日,英国《每日邮报》推荐一个每天只需15分钟,就能轻松减肚子的方法,不妨一试。

具体动作是:挺直腰背,端坐在椅子上;两手分别举一只哑铃,上臂与肩平行;双臂同时上举,直至胳膊贴近耳朵,接着恢复至起始状态。每天重复该动作15分钟即可,减腹同时还能锻炼和提升肩臂肌肉力量。需要提醒的是,做这个动作时,用力不可过猛,速度也不能太快,一个来回控制在半分钟为宜。

骑车是“黄金运动” 专家教你骑行健身的诀窍

骑行被称为“黄金有氧运动”,能加强人体心肺功能,提高下肢肌肉力量,还能减压。但骑行不同于一般的骑自行车上下班,需要掌握正确的方式和方法,否则可能会造成不必要的损伤。

不用追求高档车。从健身的角度说,山地车、公路自行车都是理想选择,且各有优势。对于普通骑行爱好者,一般的车完全可以达到健身效果。

调车有讲究。屁股高、身体前趴是标准骑姿,这种姿势能减少迎风横截面积,削减风阻,提升骑行速度,是专业运动员或业余爱好者的常用姿势。但对普通锻炼者来说,实际操作会有一定难度,适应性也较差,可在逐渐适应的基础上效仿,但不可过于强求。

装备要充足。户外骑行有一定危险性,尤其是长途骑行,保护装备必不可少。建议骑行时佩戴头盔、手套等,长途骑行最好随车携带气筒、备用车胎、水壶等物品。同时,户外骑行最好结伴而行,相互照顾。

速度参考心率值。一般情况下,建议以心率划分强度,即用220减去年龄,得出的数字就是最大心率值。对于普通骑行爱好者,锻炼中心率值达到最大心率的60%就可以了,随着水平的提高可以逐渐提高至80%。

时长要因人而异。一般情况下,每周2~3次或周末进行一次长时间的骑行都可以,骑行时间可参照心率强度,也可以参考骑行结束后,第二天清晨的身体反应来判断,原则上是以第二天不感到非常疲劳为标准。

注意热身和放松。放松方法很简单,在车上就能完成,比如计划骑行两小时,可在前后各20分钟都以慢骑为主。也可在此基础上,做一些拉伸运动、原地踏步、弓步拉腿都是不错的选择。

常吃这几种食物有助燃烧脂肪

1、辣椒。辣椒素可刺激身体燃脂产热(燃烧能量产生热量),诱导负责存储能量的白色脂肪细胞效仿可产生热量的棕色脂肪细胞产热。吃新鲜辣椒或辣椒酱均可达到此作用。

2、全谷食物和蔬菜。糙米、燕麦等全谷物,菠菜、卷心菜等绿叶蔬菜及苹果、梨等水果富含膳食纤维,通常不能被肠道完全消化分解,身体需要消耗额外的能量消化这些食物。

3、黑胡椒。其中的胡椒碱具有产热效应,也能产生与辣椒素相似的功能,分解脂肪细胞。

4、生姜。它含有的姜辣素可加速新陈代谢。吃生姜还可减轻饥饿感,有助减肥。喝姜茶也有同样的效果。

5、大蒜。其中的大蒜素有助增强体内棕色脂肪的燃脂生热效果。蒜瓣可生吃,也可搭配腌汁和酱料食用。

6、芥末。和其他辛辣食物一样,它含有辣椒素等化合物,有助燃脂生热。吃凉拌菜、面食和生鱼片等食物时,可加点芥末酱或芥末油。

7、绿茶。研究表明,绿茶中的咖啡因和多酚物质儿茶素都有助于刺激新陈代谢,帮身体消耗热量。

8、鸡肉和豆制品类。蛋白质是复杂的营养物质,需要更多的能量才能分解消化。比如,摄入300千卡鸡肉后,约30%的热量会在消化过程中被消耗。鸡肉、豆制品类都是不错的选择。

相关阅读1:运动健身如今已成了全民普及的一项运动,既强身健体,又放松身心。但是,在众多运动爱好者中,懂得科学热身并坚持做好的人,着实不多。专家教您一些常见运动的最佳热身法,减少运动损伤的同时,还能让健身事半功倍。

热身要满足三大指标

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体育医院骨科主任解强告诉记者,锻炼前,人的身体机能和运动状态很难马上达到最佳水平,因而需要通过热身将机能调整到理想状态,以防运动中出现某些损伤。热身通常是指全身肢体活动的组合,活动量较轻,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即提升心率,提高心肺功能;拉伸肌肉,增加柔韧性;活动关节,增强灵活性。

游泳重点拉伸肌肉

游泳是一种全身运动,热身也必须照顾到全身。解强说,下水时,身体突然受凉,最容易出现肌肉痉挛,因此热身应以肌肉拉伸为主。北京体育大学运动人体科学学院教授周越也表示,游泳时小腿最容易抽筋,可重点抻拉小腿肌肉和韧带;划水时,肩部活动幅度较大,运动前还需针对肩关节进行热身。

建议先通过慢跑或原地高抬腿练习,将心率提至恰当水平,然后重点做好肌肉拉伸。

跑步膝踝关节活动开

跑步时,最容易受伤的部位是膝踝关节,因此,提前活动好下肢非常关键。

除上述下肢动作外,一些简单的原地跳跃也有助减少跑步损伤。如展腹跳,左脚向左跨出与肩同宽,两膝微屈,两手在身体两侧自然打开,然后,用力向上跳起,手臂和腿部打开尽量伸直呈大“X”形,重复5次。

打球模拟动作来一遍

无论是被统称为“三大球”的篮球、足球、排球,还是被叫做“三小球”的乒乓球、羽毛球和网球,都具有一定的对抗性,较其他运动激烈一些,热身不足很容易出现各种意外。常规热身中,应先进行慢跑和简单的拉伸,然后根据不同运动的特点,做有针对性地热身。周越说,将运动中可能用到的动作、姿势都演练一遍,可以更大程度上减少运动损伤。

广场舞跳前做套广播操

广场舞、打太极、健走等都属于低强度运动,因热身不足出现运动损伤的几率较小。但解强提醒,老年人身体灵活性和柔韧性有所下降,在运动前,最好转转踝关节,屈伸一下膝关节,将胳膊腿都抻开。事实上,做做广播体操中的简单动作,就能达到基础热身的作用。不妨试试第八套、第九套广播体操中的一些动作。【详细

相关阅读2:世界上流行一时的各式减肥妙招有上千上万种,而其中95%以上被证实是错误的。万“骗”不离其宗:希望零食不离嘴,躺着就能瘦。那些年我们一起减过的肥,真对了吗?

你知道BMI,但还是不懂肥胖

和减肥同样化身为口头禅的,还有BMI(身体质量指数):体重÷身高2,这简单直白的公式广为流行。但你可想过,你对公式的理解可能不对?

BMI是舶来品,进入中国后水土不服,西方人BMI<25的健康标准并不适用于中国人。亚洲人在较低BMI水平时,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已经大大提高。经流行病学研究,我们中国人BMI>24就跨入微胖界,BMI>28则属于肥胖。

并且,BMI也没你想得那么管用。说白了,一个人身上的肉未必都是肥肉。强壮如施瓦辛格,大块的肌肉填到BMI爆表,但又有谁觉得他需要减肥呢?鉴于BMI有时羞羞答答,有时又欲盖弥彰,科学家们动用器械和各种技术来衡量人体的体脂指数,从而更加真实地判断人体的胖瘦。

你知道热量,但还是不懂卡路里

不同类别的食物进入人体,代谢途径各有不同,它们和我们的胃肠道相拥过后,转身和体内不同的激素碰撞反应,参与新陈代谢,组建身体的不同成分,而我们身体对它们的主观感受也是有差别的。举个简单的例子,蛋白质可以显著降低人体的饥饿感,进食含有同样卡路里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脂肪,吃蛋白质的最不容易感到饥饿。相反,那些光吃素的人,由于饥饿感的提前来临,下一顿可能吃得更早,吃得更多。

即便是同一类别的食物,进入人体后的能量代谢也大有差别。同是碳水化合物,精制面粉、苏打饼干等食物进入人体后很快消化吸收入血,提升血糖,一时盈余的卡路里就会以脂肪的形式储存起来。而粗粮等杂合纤维的碳水化合物有助减缓糖的消化速率,使身体有更长的时间来消耗掉摄入的卡路里,避免糖向脂肪的过早转化。

你知道克制,但还是不懂什么时候吃东西

进餐时间不是肥胖的根源,你是否长胖只取决于当日摄入热量和消耗热量的差额。如果你热量的摄入大于消耗,甭管你对进餐时间有多么严苛的克制,肥胖还是会悄然发生。

所以,你大可不必不吃早餐,错过早餐,由此引发的饥饿可能让你在中午吃得更多;你大可不必在夜间煎熬还和自己过不去,只有无节制的饮食才是夜宵的真正危险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