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机场选址协调小组成立

时间:2008-04-15 15:16:51 来源:《北京日报》 点击:0

记者昨天(14日)从国家发改委了解到,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牵头成立北京新机场选址协调小组,负责协调新机场选址的重大问题并提出新机场选址推荐方案。这预示着,一直争议不断的北京第二机场选址进程将被加速推进。

国家发改委有关人士透露,新机场选址协调小组组长由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茅担任。而在近日召开的第一次会议上,民航总局已经汇报了北京新机场选址的前期工作。

据了解,从2002年开始,京、津、冀三地就围绕北京第二机场选址展开争论。一开始,不少专家建议北京第二机场建到地处河北省中部、京津两大直辖市之间的河北廊坊,随后,河北廊坊也选出旧州、曹家务、河西营三地作为备选地。

不过,2006年10月21日,由两院院士吴良镛领衔起草的《京津冀地区城乡空间发展规划研究二期报告》出台,报告提出,北京第二机场应当选址天津武清 太子务地区。北京市规划部门则为北京第二机场场址预留了大兴半壁店、大兴庞各庄、通州张家湾等多个场址备选用地。尤其是大兴区,由于地处北京正南部,地形 平阔,净空条件优越,适合建大型国际机场,选址落户的呼声较高。

根据北京市“十一五”规划,首都第二机场将于2010年前破土动工,目前剩下的时间已不多。随着新机场选址协调小组的成立,这一进程有可能被加快推进。(记者孟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