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第四十四中学

时间:2008-06-26 02:10:56 来源:网络 点击:0

电话:010-6852701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南横街1号

北京市第四十四中学位于三里河南横街1号,始建于1953年9月。她是新中国诞生后,市政府在北京创建的第一批公立中学之一。建校47年来,四十四中已成为颇有影响、深得社会各界赞誉的普通校。

组建四十四中时,没有校舍。为了按时开学,暂借了真武庙小学的两层教学楼和一排平房不久,迁入市教育局为四十四中新建的校舍-南礼士路二条(现月坛中学),办学规模为11个班的纯初中校。

1960——1963年是四十四中转变的关键时期,中考成绩始终名列前茅,为表彰四十四中办学成绩显著,1963年,市、区教育局在三里河南横街1号建了新校舍,新校舍总占地面积16595平方米,教学楼5256平方米,操场4500平方米,跑道200米。四十四中迁入新校舍办起了高中,从初中校发展成完全中学。建校十周年校庆时,西城区教育局长俞立,率领中教科长等十余人来学校视导,对学校工作给予充分肯定。1966年,四十四中第一届高中生毕业。

1974年恢复两年制高中。高考恢复后,四十四中曾有过高考升学率位于全市前十名的好成绩。学校拨乱反正, 重建正常教学秩序,完成了学制、课程设置、办学规模的定位。根据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及办学水平的实际,四十四中定位初中是合格教育,高中是预备升学教育。有教学班24个,每年级4个班,学生人数1100多人。

1988年,四十四中实行校长负责制,管理体制进行改革,是率先进行教师“工资总额定额包干”和“结构工资”的试点。“求实、奋进、做人、成才”校训生了。大力推进课堂教学和教学手段改革,方法不断改革。1992年,四十四中被评为区电教优类校。1994一一1997年学校第一个三年发展规划通过并开始实施。1998——2000年学校实施第二个三年发展规划,进入了办学效益显著提高,备受社会关注和好评的空前发展阶段。

坚持实施“育人为本的办学思想”,尊重规律的科学态度,“务本求实”的工作作风,“持之以恒”的改革精神,使四十四中的办学由经验加人治型,向管理科学化、法制化、人格化转轨。学校在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轨道上着眼这一近景目标,理直气壮地抓升学率的提高。学校以“学生为主体”全面规划教育教学活动,教学质量稳定在全区较高水平,形成的办学特色是:“管理完善,治学严谨,课堂效益高”。

在未恢复重点中学的1980——1983年中,高考升学率就一直保持在全区前5名。近年来也始终是普通校中名列前茅,有时单科成绩超过某些重点校。近年来学校曾获得北京市文明校园示范校、家庭教育先进集体、教学管理达标校、实验教学普及工作先进单位等称号。还荣获了中国健康教育所颁发的“健康促进校”银奖。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