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起京城内多处可免费无线上网

时间:2008-06-26 17:02:09 来源:《北京日报》 点击:0

无线北京"试运营 京城内多处可免费无线上网

被称为“WiFi”的无线网络即将覆盖北京市中心城区,成为国内目前最大规模的无线城市网络。即日起,北京市民和海外游客通过自己的笔记本电脑、PDA等电子产品,就可以免费在北京中心城区的覆盖区无线上网。

据介绍,作为“北京无线城市”项目的一期工程,此次“无线城市”信号覆盖开通范围包括二环沿线、三环沿线、CBD商圈、金融街、中关村地区、望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及亦庄等,覆盖面积共100平方公里。

在奥运会之后,“北京无线城市”将正式开始运营。据项目负责人介绍,今后市民可以在联网的营业点以购买充值卡的方式上网,费用相比目前的拨号上网续费卡会低廉不少。

昨日,记者在东三环京广桥西侧路边分别使用笔记本电脑和支持WiFi功能的手机尝试无线上网,自带的设备均在2-3秒钟内便搜索到了名为“cect- chinacomm”的无线网络,选择该网络进行连接后,便可出现“无线北京”的登录页面。在试运营期间,只要输入网页上提供的用户名、密码以及验证码, 便可顺利登录互联网。

在十分钟的体验中,记者先后登录新浪、搜狐、网易等门户网站,网页显示均十分流畅,相比使用插入式无线网卡的浏览速度要快许多。不过,网络技术专家表示, 由于无线宽带网络不同于ADSL或拨号上网,需要和其他用户共享带宽,因此如果在无线上网用户集中的热点地区,就可能发生网络“拥堵”的状况。

同时,由于无线网络的穿透能力较差,有墙壁阻隔的地方信号就会变弱,因而在室内使用效果不好。因而,技术专家认为,在一段时间内,无线网络尚无法替代目前许多家庭使用的ADSL或小区宽带,但将成为公共网络的有力补充。(沈衍琪)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