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3号线线路图

时间:2013-03-18 02:57:32 来源:网络 点击:0

北京地铁3号线简介

受北京地铁6号线调整走向的多次调整影响,北京地铁3号线原有规划被搁置。2008年10月,地铁远景线网中3规划工作已经启动。市委市政府决定加快轨道交通建设,该线提前到2014年底开工建设。

北京地铁3号线线路图

北京地铁3号线规划

在计划中,北京地铁3号线西端终点位于定慧桥附近,仍有西延计划。东端终点在朝阳区东坝附近,尚未确定;城内走向基本确定。

3号线将在田村站换乘6号线,西钓鱼台与10号线换乘,在白堆子站与9号线换乘,在阜外大街站与16号线换乘,在阜成门站与2号线换乘,在西四站与4号线换乘,在中国美术馆站与8号线换乘,在东四站与5,6号线换乘,在东四十条站与2号线换乘,在团结湖站与10号线换乘,在朝阳公园站与14号线换乘。3号线已知设置站点有:田村、永定路、定慧桥、西钓鱼台、航天桥、白堆子、展览路、阜成门、西四、北海公园、中国美术馆、东四、东四十条、工人体育场、团结湖、朝阳公园、石佛营、姚家园、平房、高杨树、东坝。

北京地铁3号线的建设

据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市除了已经获批的664公里轨道交通建设规划之外,还在筹划编制2020年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一批新的地铁线,将随规划尽快报国家发改委审批。其中前期论证进展比较快的线路有3号线、12号线和东北部加密线。

3号线东西走向,以6号线“拐弯处”为起点,分别向东、西两个方向延伸,东段走平安大街,西段走阜成门外大街。据悉,地铁3号线迟迟未“露脸”,是因为之前地铁6号线的规划方案有改动而“搁浅”。6号线在最终实施时,线路在中段拐了个弯,也就是在南锣鼓巷站和东四站的位置,走了原本是规划3号线的位置。

北京地铁3号线的运营

据了解,包括3号线在内的几条规划新线,哪条先开工目前并不确定,但可以肯定的是,这3条地铁线均将于2020年内建成并投入运营。其中,12号线初步确定沿北三环敷设,为东西走向,弥补目前北部地区东西向地铁线路的不足。这条地铁线东段可能从酒仙桥一带继续延伸至东坝地区。东北部加密线是疏解5号线运营压力的重要线路,基本为南北走向,从北部区域出发穿过天通苑东部地区,与10号线相交后向南延伸,经东大桥进入城市东南区域,远期填补7号线和亦庄线之间的轨道交通空白。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