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加快网络信息化高速路建设

时间:2011-04-10 23:00:43 来源:北京晨报 点击:0

【核心提示】信息化是当今世界发展的大趋势,是推动社会经济前进和变革的主要力量,也是一个国家或地区提升现代化水平的重要途径,更是衡量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三网融合、手机3G、移动互联都将成为信息产业发展的加速器。作为全国的政治文化中心,首都北京的信息化建设在全国具有示范作用,北京通讯行业又是如何布局建设的呢?

●将北京建成互联网中心城市

去年起,北京市委、市政府集中出台了一系列保持首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大举措,其中的重要战略举措之一即为推出《北京信息化基础设施提升计划》)(下文称《提升计划》):到2012年底,力争吸引社会滚动投资l000亿元,建设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信息化基础设施,将北京建成信息通信枢纽和互联网中心城市,推动本市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为市民提供良好的信息服务。

●《提升计划》共完成投资134亿

通信产业是国民经济基础性、支柱性、先导性、战略性产业,也是信息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特征是全程全网无所不在、无所不达;它的作用是为信息应用搭建基础平台和为信息沟通构筑现代化高速公路。在《提升计划》中,涉及北京通信业牵头和配合的项目占整个《提升计划》的44%,主要任务和目标是在2012年实现家庭用户20兆带宽/户、企业用户100兆带宽/户、经济开发区10千兆带宽/户的光纤接入能力。为此,三大电信运营集团公司已与北京市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计划在2009-2012年期间投入760亿元,推动3G和20兆宽带建设。

随着《提升计划》在全市的全面推进,北京市在3G通信网络建设、2G网络完善、通信管道建设、宽带接入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展。截至2009年12月底,《提升计划》共完成投资134亿,其中移动网86亿,光纤和宽带接入投资25亿;基站建设总数13116个;宽带接入覆盖419万户,实装194万户;光纤入户30万户,实装16万户。

●继续扮演产业升级的“发动机”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多达10次提及信息通信业,并指出要积极培育信息等消费热点,积极推进三网融合取得实际性进展,加快物联网研发应用。由此可见,信息产业将继续扮演推动产业升级、迈向信息社会的“发动机”角色。

2010年,北京通信业将继续全面落实和扎实推进《提升计划》,积极发展3G、宽带建设、三网融合、“两化”深度推进……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将积极探索实现“三网融合”的机制和途径;在2兆光纤入户的基础上,有计划有目标地逐步推进20兆光纤入户工作;加快推进TD和3G网的建设,加快推进共建共享等工作,为首都信息化建设和发展做好强有力的支撑。

■相关链接

1994年9月中国公用计算机互联网的建设开始启动。

1995年1月,电报大楼做为北京第一个互联网骨干节点开始建设,通过电话网、DDN专线以及X.25网等方式开始向社会提供Internet专线、窄带拨号、邮件、WWW、NEWS等服务。

1995年4月24日中国全球计算机信息互联网络建成投入试运行。

1996年1月中国公用计算机互联网全国骨干网建成并正式开通并开始向公众提供服务。

2001年北京市电信公司推出面向企业和家庭的宽带上网业务,分别为LAN和ADSL方式。几年来,宽带速率不断升级,从最初的512Kbps到最高提供8Mbps。

2009年北京联通宽带全面提速,实现北京市宽带接入速率2Mbps全覆盖。

2012年北京将实现宽带接入速率20Mbps全覆盖。

--
--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