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考生到台湾读大学考上容易报到繁琐

时间:2011-08-16 13:10:47 来源:燕赵都市报 点击:0

今年,台湾高校首次面向北京等大陆六省市招生,本市49名高中毕业生本月底将陆续赴台报到。虽然高考成绩要求仅是二本线上,考上并不难,但办理报到手续的繁琐程序却让不少被录取考生和家长思想准备不足。

近半数北京考生弃上台校

今年,台湾48所公立院校、86所私立院校首次面向北京等大陆六省市招收2141名大陆学生,这项被看作是解决台校生源困境的良策,却在北京遇冷,近半数被台湾录取的北京考生最终放弃赴台读书,部分台湾高校甚至“空手而归”。

进入台湾高校预录名单的北京考生共有93人,最终只有49人确认赴台,其中文科生23人,理科生26人,他们多来自北大附中、北京八中、北师大二附中等北京名校,大部分的高考成绩在二本线以上。文理录取的最高分分别达到602分和607分,最低分为408分和307分。

办手续摸着石头过河

“我这俩月全跑手续了,孩子8月30日就得报到,现在手续还没办完。”女儿被台湾私立名校录取后,柴女士没高兴两天,就陷入烦恼中。

台湾高校一般需要大陆学生开具并公证健康体检证明、资信证明、高中学历证明、亲属关系证明以及意外伤害保险、医疗保险等,只有手续齐全,台湾有关部门才会发放入台许可。

被台湾高校录取的北京孩子,高考一结束,就发现变得很孤单,无论是高中母校、区县教委还是官方指定的服务机构,几乎没有人主动指导他们如何办理赴台手续,考生和家长只能孤军奋战,摸着石头过河。

依据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和教育部的相关规定,大陆生赴台事务由两岸指定窗口单位统筹安排,协调处理。大陆方面的机构是海峡两岸招生服务中心。由于今年台湾高校首次招生,双方都没有经验,信息沟通也尚在磨合中,因此家长几乎无法从海峡两岸招生服务中心得到及时准确的资讯。“很多事他们也不知道,让我们自己找台湾学校问”、“甚至录取查询都不及时”。

无奈的家长只好拨打长途,直接咨询台湾高校,手续办理才算有了眉目,“往台湾打三个电话,没说几句就50多元了。”柴女士说。由于缺乏及时的指导和咨询服务,很多家长在办理手续时都走了不少弯路,眼看报到日期临近,手续还不全,不仅无法办理入台手续,连机票都没法预订。

档案不知存何处

“赴台读书算不算留学?”不少家长都有这样的困惑,因为他们发现,体检标准是按留学生来的,可档案存放又不能存在教育部留学人员服务中心。

柴女士的女儿办理体检证明时曾咨询过海峡两岸招生服务中心,得到的答复是“北京的三甲大医院的体检证明就行”。柴女士的女儿据此完成体检,并进行了公证,7月就寄到了台湾高校。可几天前,柴女士突然接到台湾高校的电话,说体检不符合要求,还须检查麻风病、梅毒、肠胃寄生虫等。“可咱们大医院的体检都不包括这些项目呀。”后经咨询别的考生家长,才知道要到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按留学人员的标准体检。柴女士的女儿只好重新体检,“两次体检仅公证、邮寄费就好几百元。”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是专门存放保管自费留学人员档案的机构,但赴台读书的考生想在这里存档案却碰了“钉子”。该中心只设有港澳地区部,存放赴港澳地区读书孩子的档案,无赴台学生存档业务,49名北京考生的档案不能存放。“孩子这四年的档案不会都是空白吧。”家长们忧心忡忡。

海峡两岸招生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这些考生的档案只能自己保管,考生可以把档案放到属地人才市场。据了解,以前自费出国留学人员的档案就是存在人才市场,但回国就业时出现档案传递困难,留学人员无法享受回国就业的相应鼓励政策,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开设存档业务就是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没想到赴台读书档案存放又回到了原点。”业内人士感叹。海峡两岸招生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透露,目前该中心已向教育部等部门反映了家长的相关需求,“一有确切的政策出台,我们将及时通知家长。”

赴台看孩子需办“探亲证”

“孩子在台湾上学,家长是不是能随时赴台探亲?”“万一孩子出意外能马上过去吗?”孩子即将赴台,家长们对此格外关注。

台湾陆生招生委员会表示,大陆学生家长可凭借录取通知书,委托录取院校办理探亲入台证,每位大陆学生赴台可以有两位家属陪同。每年两次假期,家长均可凭借录取通知书办理探亲入台证。由于开学在即,办理入台证正值高峰期,目前办理大约需要两至三周的时间。

据了解,探亲签证可停留的时间为15天,并可在台湾当地自由参观。

家长期盼台湾开放顶尖高校

虽然各种手续繁琐,但家长和考生仍对赴台读书充满期待,并看好台湾高校在京的招生前景。

柴女士表示,毕竟台湾与大陆文化同宗同源,孩子们更好适应。此外,台湾更重视传统文化教育,这也有助于孩子了解祖国的历史文化。

一位辅仁大学的新生家长说,与香港澳门的高校比起来,台湾高校的国际化特色并不逊色,孩子们换个环境可以开开眼界。而且相比于香港高校动辄每年十万元的昂贵学费,台湾高校的学费相对便宜,每年只有两万多元,算上生活费也才每年五万元左右。

不仅如此,台湾高校对大陆考生高考成绩的要求并不高,这也使得大量考生蠢蠢欲动,“毕竟到台湾开眼界,怎么也比在国内上个二本强。”一位家长直言不讳。

家长建议台湾高校明年招生时应向大陆学生开放顶尖高校,这样才能抢到大陆的顶级生源。同时海峡两岸教育部门也应联合成立一个专门机构负责大陆学生赴台事宜,制定办理公证、体检、保险、存档等手续的导引,“这不仅是为大陆考生服务,更能提高台湾高校的吸引力。”一位家长认为。可喜的是,辅仁大学已开始相关工作,他们不仅计划在大陆设立招生办公室,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他们还在北京召开迎新会,接北京考生入台。(记者刘昊)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