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兵役新政策出台

时间:2011-08-23 09:38:28 来源:网络 点击:0

8月19日,北京市出台新的兵役政策,宣布每年将为退役大学生士兵进入公务员序列、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提供一定数量的岗位,退役大学生士兵复学完成学业且被本市用人单位接收的,可办理进京落户手续……毋庸置疑,这一系列鼓励大学生携笔从戎、献身国防的新举措,完善了退役大学生士兵安置机制,不仅对北京市今后的征兵工作具有促进作用,对全国其他地区做好征兵工作无疑也有借鉴意义。

男儿有志挥金戈。可对于大学生来说,“一年三百六十日,多是横戈马上行”的军旅生活,是一种磨练,更是一种奉献,他们有可能因此失去高薪就职、出国发展、创业经商等个人人生选择的机会。近年来征召大学生士兵工作遇到一些难题,多是因为“出路”问题没有妥善解决,当代青年学子虽有拳拳报国之心,却也不得不为自己退役后的现实人生道路考虑,而对自己的军旅梦想暂时打上个问号。

令人欣喜的是,近年来,各级政府鼓励大学生士兵参军入伍的政策频频出台,国家和军队对相关问题的重视程度也前所未有。据了解,2011年高校毕业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除享有优先报名应征、优先体检政审、优先审批定兵外,还享受优先选拔使用、考学升学优惠、补偿学费或代偿国家助学贷款、就业安置帮扶等优惠政策。此次北京市出台的新的兵役政策,还对退役士兵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做出明确规定。从中不难发现,绿色军营向莘莘学子敞开大门的同时,也在着力为他们解决后顾之忧。

没有优秀的士兵,就不会有优秀的军队。对一支军队来说,大学生士兵是一种宝贵资源,高效合理地发挥好这些高素质人才的作用,才能加快军队的转型发展,夯实战斗力生成的根基。对于那些英气勃发的大学生士兵来说,当“进”的大门敞亮、“退”的出路也同样宽广时,他们的知识才干与使命任务才能同频共振,跃动的青春才更容易站稳脚跟,军旅道路的经纬才能不断丰富延展。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