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网络规划方案

时间:2011-11-24 09:07:55 来源:网络 点击:0

北京规划方案:58座换乘站支撑600公里地铁网络

未来北京是怎样的?轨道交通是否会通往郊区?新城何时才能像城里一样繁华?……随着今天在北京规划展览馆开幕的《首都第十八届城市规划建筑设计方案汇报展》,这些都将清晰呈现。

四年内,轨道交通将通往通州、门头沟、昌平等新城的核心部位。到2015年,全市轨道交通换乘车站将达到58座,轨道网络近600公里。其中,新建线路共计七条,都是穿越城市功能拓展区和城市新区的线路,包括8号线联络线、昌平线二期续建项目、15号线、西郊线、6号线西延、S1线西段以及6号线东延。

有了线路,更要有配套和服务,才能带动新城发展,卸载中心城的压力。以房山长阳起步区的规划为例,万科长阳商业综合体项目,将以特色体验式购物中心激活当地的活力,为周边仍处于城市化初级阶段的荒僻地带,输送服务,吸引人气。总建筑面积12.8万平方米的综合体内,被设置成五层服务场所,包括购物、餐饮、电影、溜冰场、儿童体验等综合功能。

而在相当一部分新城规划内,不仅看重发展动力,还因地制宜的寻找特色发展之路。通州台湖区域规划中,慢行生活首先践行在交通里,规划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将慢行交通体系与公共服务设施紧密结合;在昌平未来科技城,200万平方米的公共核心区被植入一颗“绿色的心脏”,“角”状布局,宜人的步行路径,集中所有公共空间功能的空间小品,从形式到内涵都被打造成未来的、科技的、绿色的创新之城。

此外,一些关乎规划的细节数据也都在本次展览中全新亮相,土地价值因子分析图、光照比重分时图,乃至风速流量图等,虽然专业,但却让人了解更多关于生活、关于城市、关于自身的重要细节。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