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三大火车站将开通免费无线网

时间:2011-12-15 11:09:36 来源:北京晚报 点击:0

昨天,市经信委正式对外公布了已经开通的公众免费无线上网区域“四至”图,包括西单、王府井、奥林匹克公园等在内的六个区域,在未来三年时间内,行人和周边居民都能免费使用一个名为“My Beijing”的网络免费高速无线上网。

据市经信委介绍,西单、王府井、奥林匹克公园、燕莎(包括三里屯和朝阳公园区域)、中关村、金融街六个繁华地区的无线网络已经全面开通。在上述区域内,运营商将提供2M的公共带宽。在已经开通的六个地区内,本市市民、外省游客、国际游客凡身处“四至”图中公布的信号覆盖区域时,选择“My Beijing”无线网络名称,点击进入,在“用户登录”区输入手机号码,然后点击“短信获取密码”按钮,登录密码就会通过短信发送到用户手机上。“My Beijing”是本市提供的一种免费无线上网方式,用户使用中国移动、中国联通或者中国电信的手机发送短信,均能收到回复的密码。此外,市经信委正在与北京铁路局(微博)协调,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三大火车站有望尽快实现免费无线网络信号覆盖。

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称,本次建设的无线网络信号覆盖区域均为“公共区域”,即公众可随意到达的区域,并没有明确规定室内室外的信号覆盖区域比例。区域的选择主要考虑两点,一是人流密集,二是有可能停留上网。不刻意偏重于商户、景点等。其中部分区域中涉及某些饭店、商场,主要原因是无线局域网的基站建在这些位置。

据悉,免费无线网络信号覆盖试点区域,分别由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负责规划、建设、运营、服务,其中北京移动负责建设西单、王府井、奥林匹克公园地区,北京电信负责建设三大火车站和金融街商务区,北京联通负责建设燕莎区域(包括三里屯和朝阳公园区域)和中关村大街区域。

据了解,西单、王府井等六个已经开通免费无线网络的区域,和即将开通的三大火车站区域都属于《北京市“十二五”时期城市信息化及重大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规划》2011年的主要建设任务,即“支持电信运营商选择部分人流密集的公共区域开展试点,为公众提供公益性无线宽带接入”。《规划》提出,“十二五”期间,全市将累计建设无线接入点(AP)超过20万个,实现本市机场、火车站、高端商务区、星级宾馆、学校、交通枢纽等公共区域及地铁、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上的无线局域网(WLAN)全覆盖;实现无线局域网(WLAN)的统一认证和便捷接入;人流密集的公共区域由政府购买基本服务,为公众提供公益性的无线宽带接入。

市经信委称,按照规划,“My Beijing” 高速无线上网将在3年时间内免费提供。随着网络接入技术发展迅猛,3年之后可能有更新更快捷的网络接入方式出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