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收费公路将按规定公布收费标准和期限

时间:2012-12-01 23:01:24 来源:网络 点击:0

昨天,北京市交通委等部门联合公布了《关于2012年北京市物流领域乱收费专项治理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北京市将通过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工作,对经清理依法保留的收费站(点),要求各收费公路按规定公布收费标准、收费期限等相关信息。

《意见》指出,北京市将按照有利于缓解交通拥堵、有利于促进节能减排、有利于公路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原则,统筹考虑交通需求管理需要、社会接受程度、政府财力承受能力等因素,进一步做好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工作。

《意见》要求加强收费公路审批工作,加强对本市收费公路收费站设置和收费公路权益转让的审批工作,从严审批新的一级及以下普通公路收费项目,暂停审批收费公路资产上市融资和境外企业收购国有收费公路资产。

北京市将进一步推进交通建设投融资机制改革,并继续推进收费公路方面的地方性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对经清理依法保留的收费站(点),要求各收费公路按规定公布收费公路名称、审批机关及批准文号、收费标准、收费期限、收费单位等相关信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此外,完善非收费公路建设机制,一方面运用收费公路政策,完善高速公路网络体系,解决公共财政资金对公路建管养投入不足的问题。另一方面注重完善以普通公路为主体的免费公路网络体系,为社会提供差别化的公共服务。

>>新闻背景

北京高速路尚有债务未还清

去年6月,交通运输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监察部、国务院纠风办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开展收费公路违规及不合理收费专项清理。

北京收费公路是否存在需要清理的项目、存在违规收费等问题引起广泛关注。

其中,首都机场高速公路的收费一直备受诟病,北大法学院教授王锡锌曾要求市发改委等部门公示收费信息。作为本市落实五部门通知的具体措施,机场高速于2011年7月1日起降价,但对北京其他高速公路收费标准、年限是否调整等问题,北京市相关部门未有进一步回应。

据市交通委此前披露的信息显示,本市共有收费公路17条,由7家单位负责收费管理,收费里程816公里,占全市公路总里程(21113公里)的3.87%。这些收费公路是1987年以来陆续建成通车的,累计投资756亿元。

北京市交通委曾于2011年11月份公开了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工作调查摸底结果。据悉,截至2010年年底,北京市收费公路尚有债务余额439.23亿元,其中高速公路尚有债务余额421.11亿元。2010年收取的59.77亿元通行费中,有20.14亿元用于偿还利息。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