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013高考加分对象名单公布

时间:2013-05-10 16:27:02 来源:网络 点击:0

原标题:北京高考加分对象名单公布 万余考生搭上末班车

5月9日,北京市公示《2013年北京市高考照顾对象名单》,据北京市高招办此前统计,今年全市共有7.2万余名考生,按照照顾对象为1.3万余人计算,大约每六名考生中,就至少有一人享受录取优惠。

从2013年起,北京市高招开始执行“瘦身版”加分政策,削减加分项目,减少加分分值。根据记者对今年名单数量的统计,如果实行瘦身版加分政策,将有11665人会受到影响,或是减少加分或是取消优先录取资格,只有3人为烈士子女可以享受提高10分的加分优惠,受影响人群占到总数的近80%。

记者对名单中公布的共计21个加分项目的总人数进行累加,得出总人数为14779人,与北京市高招办之前公布的13000多人相比可以得出,符合多项加分政策的人数有千余人。北京市高招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符合多项加分政策的考生只能选择其中一项进行加分。

在近日公示的名单中,分别列为两种统计方式,一种为按照考生学校所在区县进行统计,一种为按照加分项目类别进行统计。记者对近日公示的21类加分项目进行统计后发现,今年享受北京市高考加分照顾最多的为少数民族考生,人数达到了6947人,占到全部加分人数(数字为重复统计多项加分考生得出)的47%,这也意味着每两名加分照顾考生中就有一名为少数民族。同时,根据北京市今年共有7.2万余名考生进行计算,今年参加高考的考生中,十人中就有一名为少数民族考生。据悉,少数民族考生历来是加分大户,2012年也达到了6800人。其次,市级以上单学科竞赛优胜者考生为3060人,占到加分照顾总人数的20.7%。

在今年的高考照顾对象中,以下两项加分项目人数为零:一是二等功(含)以上或被大军区以上单位授予荣誉称号的退役军人考生;二是北京市教委核准、市招生考试委员会批准的高级中等教育阶段在思想政治品德方面有突出先进事迹、对社会有较大影响的应届毕业生。

专家说法

加分比例确实偏高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表示,每六名考生中,就至少有一人享受录取优惠,这样的比例确实有些偏高。高考实行加分原意是要保证公平,然而现在看来却有失公平。尽管全国各地包括北京都提出要为加分“瘦身”,但由于现行高招体制中还是以行政为主导的招生体制和进行计划招生,因此这种加分政策很难彻底解决。只有高校招生变为学校的自主行为,学校根据专业自主选择生源,加分政策的难题才有望得到彻底解决。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