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少年宫新址今年六一启用

时间:2013-05-20 13:54:23 来源:网络 点击:0

从北京市教委了解到,位于左安门桥西北角的北京少年宫新址将于今年六一正式启用,届时将在新址举办一场活动。同时,新址启用后,并不是所有功能区都将正式使用,仅启用部分功能区,原景山公园内的少年宫培训班还将继续上课至今年11月底。

据了解, 从2005年开始,新少年宫就正式启动了建设工程,目前已经通过了工程验收,其主要功能区包括艺术活动区、体育类活动区、绿色科技中心、学生活动中心、剧场及地下车库等附属配套设施。整个建筑由5个单元和中部大厅连接而成,一层中央大厅连接5个单元。新址建筑面积是原址的一倍多。

“北京市少年宫还有六周的课,各培训班目前暂不招新生了,什么时候再招生,月底打电话问吧……”至于暂停招生的原因,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因为下半年要搬家”。记者从市教委获悉,位于左安门桥西北角的新少年宫“工程已经验收”。

一到周末门前堵成一锅粥

上周末9点多钟,记者来到“占据”着景山公园寿皇殿的北京市少年宫时,门前的大街已经被堵得难以动弹。旁边的停车场早已没有了车位,道路两侧也停满了私家车,甚至有些私家车骑上了人行便道。前往少年宫的车仍是一辆接着一辆,都是家长带着孩子来上培训班的。一位家长抱怨说,“一到周末这里都是这样乱糟糟的,带孩子来上课成了一种煎熬。”

走进少年宫,向东一转就是一排平房,房门上挂着书法班等各种培训班的牌子。往东走到尽头向南一拐有个小门,门框上的牌子上写着“艺术院”三个字,院内最大的建筑寿皇殿两侧的耳房分别是舞蹈班,其他建筑内有各种乐器班、科技班。

少年宫内的古建保护得还算完好,但朱漆已发白,彩绘也有点失色了。所有的古建已显老旧,显然是多年没有修缮过了。

在大门前一间挂着“咨询”二字的办公室里,一位工作人员说,“现在已停止招生了,因为下半年要搬家,现在所有的班最多的只有六周的课,要报名得等到月底打电话问。”但说到少年宫搬到那儿,这位工作人员回答,“不太清楚”。

新少年宫已装修完毕

在左安门桥西北角的北京少年宫新址,空地上绿草如茵,十几名工人正在种花和搬运着沙子等建筑材料,空地的中间是花瓣形少年宫大楼。一位保安人员说,新少年宫内外装修都做完了,但什么时候搬进来不清楚,“不过听说六一儿童节这里有演出。”当记者拿起相机拍照时,保安示意不能拍。

一位在护城河边锻炼的老人说,“这少年宫可建了几年了,记得前两年建得挺快,不知为什么突然停工了,大约去年底又开工了。这回能看出模样了,或许是要用了。”

记者从市教委获悉,新少年宫已经通过工程验收。

少年宫搬不搬家长都纠结

“我小的时候,假期也是在景山少年宫度过,现在听说要搬了真有点舍不得。如果培训班设在南城的新址,我们住在海淀的带孩子上课就不方便了。”今年37岁的许明娟女士说。

但也有家长希望少年宫越早搬越好。一位家长向记者抱怨说,每到周末,少年宫门前都会堵车。从上午到下午,培训班一个接着一个,接孩子下课的车、送孩子上课的车,再加上周边的旅游车,堵得跟一锅粥一样。

不少家长表示,把古建腾出来修复,恢复原貌是应该的,但最好在城中心给少年宫找个培训地点,这样全城的孩子都方便。

专家担心

新家老家都占着

听说北京市少年宫很快要搬走了,一位园林古建专家很高兴。“说了好几年了,终于要搬了,但愿这次不是‘狼来了’。”

坐落在景山公园寿皇殿的北京市少年宫,占地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这座古建筑群原是皇家禁园,1954年被辟为北京市少年儿童校外活动场所。

这位专家也表示了他的担心。寿皇殿是中轴线上最重要的的文物古建之一,占了景山古建的90%。如能顺利腾退并修复真是景山之福,也为中轴线申遗扫清了一个障碍。“不过千万别出现培训班走了,办公室还留在老地方,最后变成新家老家都占着。”

新闻链接

新少年宫

原计划2010年投用

北京市少年宫新址位于左安门桥西北角,总占地面积1.1公顷,地上五层、地下两层,已投资2.3亿元,原计划于2010年六一儿童节前投入使用。

新少年宫整个建筑由五个单元和中部大厅连接而成。东边两个单元为艺术类活动区,包括排演厅剧场和各种排练厅;西边三个单元分别是体育、综合活动区,绿色科技中心和学生活动区;一层裙房为中央大厅,连接五个单元。

按照相关规划,北京市少年宫搬迁到新址后,原址将让位给北中轴线的整治,修复为景山寿皇殿,从而完成中轴线整治,恢复历史原貌。

记者从景山公园了解到,公园还未接到任何接收寿皇殿的通知,也不知道少年宫何时搬家,但按规划北京市少年宫搬新址只是个时间问题。

公园对寿皇殿腾出后的使用有个初步设想:一方面进行周边环境的改造,请文物部门对原有建筑进行勘察,对年久失修的部分进行修复;另一方面,修复后如归景山公园管理,寿皇殿将成为历史文化的重要展陈之地。不过这一设想还要请专家论证后,经有关方面批复才能实施。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