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机场民俗专家建议起名叫“朱雀机场”

时间:2013-07-10 08:48:08 来源:网络 点击:0

原标题:专家建议新机场起名“朱雀”

新京报讯 (记者马力)将在大兴区建设的新机场,是否能够不再采用城市加所在地的方式来命名?昨日,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委员、民俗专家赵书表示,包括他在内的一些专家已经向有关部门建议新机场起名为“朱雀机场”。

原因1

朱雀代表南方

赵书最早是在今年3月提出这个建议的。曾长期担任市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顾问的他,当时向市政协提出书面建议,之后又向市规划委提交了关于首都新机场命名为“北京朱雀机场”的建议。赵书说,目前两个部门都表示,已将此建议转交给相关的负责部门。

谈及为何要建议用“朱雀”来命名机场,赵书称,“朱雀”一名源于先秦《礼记·曲礼》中的“行前朱鸟而后玄武,左青龙而右白虎”。朱鸟就是朱雀,在我国古代方位坐标的二十八个星宿中代表南方。

“新机场的选址在城南,如果用朱雀来命名,和北京城的历史有关。”赵书说,在中山公园内的社稷坛中,五色土的颜色也能显示出整个城市的布局:东方是青龙,土色为青;西方是白虎,土色为白;南方是朱雀,土色为红;北方是玄武,土色为黑;中间的土色是黄的,象征人。

原因2

传承历史文化

赵书认为,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北京,起名也要参考古都的传统。“朱雀”不但体现了古代都城的布局,而且用作机场名称也是弘扬了民族文化。

国内城市的机场一般都是以地名来命名,此前还没有过以历史文化来命名的。对此,赵书表示,北京有其特殊性,是一座有着悠久历史的历史文化名城,有条件来尝试。“上世纪为了迎接亚运会,城北区域以北辰命名,很受欢迎。此次若以朱雀命名城南,南北呼应,也彰显了北京历史文化名城的丰富人文内涵。”

同时,赵书建议,“朱雀”形象较美,适宜装饰环境。未来机场甚至可以设置一座朱雀的雕塑,寓意吉祥,迎接各地的来宾。

■ 链接

我国机场一般怎么命名?

据了解,我国民用机场是根据国家《地名管理条例》和《国家民用机场使用许可规定》的规定来命名的。根据规定,运输机场的命名或更名,由机场管理机构提出申请,经机场所在地市、州级人民政府审核同意后,报民航总局审批。

在《国家民用机场使用许可规定》中,确定民用机场的命名应当以确定机场具体位置并区别于其他机场为准则。同时,要与现有其他机场不重名,避免使用同音字;使用规范的汉字或者少数民族文字。具体来说,运输机场名称应当由机场所在地城市名称后缀机场所在地具体地点名称组成,即城市名称+所在地地名。

据了解,我国大部分机场都是按照这个准则来命名的。如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虹桥国际机场,深圳宝安国际机场,成都双流国际机场等。

而国外的一些机场并不一定用地名来命名,如法国巴黎的戴高乐机场,是为纪念法国领导人戴高乐将军;英国利物浦机场改名为“利物浦约翰·列侬机场”,是纪念英国传奇乐队披头士的主唱。

■ 网友热议

V何二少V:挺好的,本来朱雀也指代南方或者南边,朱雀玄武青龙白虎,二十八星宿。

bluedd:朱雀和北京有什么文化关联吗?一提朱雀,首先想起来的就是西安、南京。据说北京新机场选址在大兴礼贤镇附近。就地取材,直接叫“北京礼贤机场”不好吗?

LiJiayang李嘉洋:那是不是要将北京站改为北京青龙火车站,北京西站改为北京白虎火车站,北京南站改为北京朱雀火车站,北京北站改为北京玄武火车站?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