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北京论坛开幕 可持续发展成重要议题

时间:2013-11-03 10:28:19 来源:网络 点击:0

第十届北京论坛11月2日在钓鱼台国宾馆开幕。在为期三天的论坛中,来自中国、英国、美国、新加坡等多个国家的300余名顶级专家学者将就“环境保护”、“可持续文明”、“高等教育全球化”等话题展开讨论。

本届论坛的主题为“文明的和谐与共同繁荣——回顾与展望”,下设六个分论坛,涵盖“新型大国关系”、“多元文化与视角”、“高等教育全球化”、“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等多个领域。在与环保有关的话题探讨中,美方专家将分享本国城市的污染治理历程和经验,并与其他国家专家一起,寻求中国大气污染的防治和解决办法。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主席、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韩启德发表演讲时表示,北京论坛创办十年来,虽然每年论坛的主题不同,但专家学者们围绕文明的和谐和共同繁荣这样一个核心问题,就国际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广泛的学术探讨,北京论坛所创造的理念,已经成为全球有识之士的普遍共识,而北京论坛本身也发展成为一个弘扬文明和谐、促进文明对话的很好的平台。

联合国副秘书长约瑟夫里德,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出席开幕式,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及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通过视频表达了对北京论坛十年历程的肯定和祝福。

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朱善璐在论坛上表示,经过十年的历练和积累,北京论坛已成为有越来越大的国际影响力的全球性的高端论坛,十年来北京论坛始终坚持其原来的初衷和基本的主题不变,在保持自身的特色鲜明的同时,始终与中国和国际社会的发展同步前行,不断适应新的变化和要求,拓展新的合作伙伴,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在“高等教育的全球参与和知识共享”分论坛中,各国与会专家将分享本国高等教育国际化的经验与困境,探讨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的可能性和高等教育改革的前景,并试图提出走向全球性教育开放环境的步骤和方法。

北京论坛是由北京大学、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和韩国高等教育财团联合主办的国际性学术会议。论坛创办于2004年,每年举办一次,至今已走过十年。十年来,北京论坛一直致力于推动全球人文和社会科学问题的研究。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