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442家门诊免费接种流感疫苗

时间:2014-10-16 11:47:22 来源:网络 点击:0

北京市442家预防接种门诊自10月15日开始至11月30日为全市市民提供免费接种流感疫苗。记者了解到,有关接种疫苗出现异常引入商业保险补偿制的细则,有望年内出台。

昨天上午11点,记者在海淀区花园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到,已有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前来接种疫苗。据介绍,今年流感疫苗首次使用了温度标签,这种标签含有热敏材料,是世界卫生组织确认的目前唯一能够全程监测疫苗的温度工具,将它粘贴在疫苗瓶上,可以自动指示疫苗随时间的推移而形成的累计热效应。今后,温度标签还会逐步推广到二类疫苗,也就是市民自愿自费所打的疫苗,如狂犬疫苗、水痘疫苗等。

据悉,尽管疫苗不良反应率极低,但不排除会出现严重异常反应的情况。而一旦出现,有可能对接种者家庭造成非常大的影响,因此需要进行相应的补偿。对此,市疾控中心免疫预防所所长吴疆现场透露,今后接种疫苗出现异常情况时,将引入商业保险补偿机制,目前还处在调研阶段,年内有望出台具体细则措施等。他介绍,保险制在国际上非常普遍,而我国还属于探索阶段,如果调研成功,北京将成为全国首个试点。

吴疆还表示,预防接种异常反应是指合格的疫苗在实施规范接种过程中,或者实施规范接种后,造成受种者机体组织器官、功能损害,“异常反应的概率很低,但哪怕只出现了一个异常反应的人也应当受到重视。”他说,在一些国家,医疗保险制度已经涵盖了对疫苗异常反应的补偿。

据了解,目前国内已有商业保险公司推出儿童疫苗保险,保障期限为1年,对应保费为300元,除提供3万元意外疾病身故保障、10万元重大疾病,还包括预付免疫5万元保障。据悉,“预付免疫”专门针对疫苗接种保障,是指被保险人在接种约定的儿童计划免疫预防范围内的疫苗后,感染接种范围内的传染病或不良反应,保险公司承担合同约定的治疗费用,100元的免赔额以外的治疗费用将100%赔付,累计给付以保额为限。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