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民:测温费600元自掏,暖气不热忍了

时间:2014-12-08 09:16:57 来源:网络 点击:0

如今,北京如果有居民和供热企业对于室温是否达标存有争议的,可以请第三方机构进行检测。但一次检测费用600元,面对高额收费,一些居民只能“忍忍过冬”。原本应是供暖企业和相关部门监督者的第三方检测,如此高额收费依据何在?为何又在老百姓面前彰显霸气十足?

“成本太高,忍忍算了”

家住北京西坝河附近的郑先生,感觉家中供暖不达标,报修后仍无好转,于是申请了第三方检测。检测结果显示,他家的室温为13.9摄氏度,远未到18摄氏度的标准。此后,供暖企业—北京市热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派维修人员再次上门检修,结果发现管道因老化导致水流不畅,最终调高了这片老小区的区域温度,来保证居民家中供暖。

郑先生告诉记者,从供暖站第一次上门到最终解决供暖问题,前后数天时间里,他自行垫付了检测费,而采暖退费却寥寥无几。

北京市供热办副主任许晓晨介绍,如果住户认为室内温度不达标,供热单位接到报修后会免费上门测温。如果供热单位测温达标的,而双方又有争议的话,住户可以委托具备室温检测资质的第三方机构进行检测。

据了解,北京目前有5家具有资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由北京市质量监督部门进行资质认定,是完全独立于用户和供热部门、供热单位的“第三方”。

记者向这几家第三方机构了解到,出检一次的基本检测费为一个房间450元,每增加一个房间增收40元,再加上100元左右的交通费,一次检测收费约600元。

面对这种高额的第三方检测费,更多的市民选择“忍忍算了”。家住北京市东城区交东小区的苏先生表示,住户要不是“走投无路”不会去找第三方检测。“自己感觉家中室温过低,但是供热单位又不承认,可是600元的测温费用着实不低,所以就选择忍忍,反复致电维修人员。”苏先生无奈地说。

正常报修路不好走

北京热力集团宣传部长张传东表示,除非管道问题等一些特殊情况,正常报修之后一般是24小时之内要使居民室温达标。

然而记者采访发现,一些老旧小区存在一些“先天问题”,正常报修这条路并不好走。有的小区因为供热管线老化,供暖站点担心管道漏水,不敢升温升压,低层住户家里的室温始终难以达标。但同时,这些小区往往又存在大面积管道水流不畅或家中密封性不好等问题,因此只能调高片区温度,二者之间存在着矛盾。

一些居民告诉记者,这种“问题片区”往往报修后维修人员只是“点到为止”,甚至不乏测温后说是达标的。“中午阳光直射下和傍晚测温差别很大。”有居民反映说。

供暖办热线表示,这类问题都属于争议情况,只能诉诸第三方检测。

张传东说,如果第三方测温也达标,那检测费将由居民自掏腰包,如果确属不达标,测温费用由供热单位支付,同时还将退回一定的采暖费。

根据2010年11月北京市市政市容管理委员会发布《关于贯彻执行〈住宅采暖室内空气温度测量方法〉的若干规定》,如果确实属于供热单位原因造成用户室温低于标准,将在供暖期结束后的一个月内退费,或抵扣下个采暖期用户应当支付的采暖费。按北京天然气供暖价格计算,每100平方米住宅一天供暖不达标,退费仅约25元。

“关键是第三方检测收费太高,如果达标,等于扔了600元,如果不达标,也就退了几十元。”家住通州区华龙小区的杨女士说,“所以一般老百姓都会软磨硬泡,反复报修,哪怕治标不治本。”

第三方检测凭什么高收费?

“第三方测温就是公证,一旦不达标,住户起诉供热企业,供热企业是要败诉的。”张传东说,第三方测温是对供热企业的约束,防止企业为了省钱压低温度,恶意给用户降温停暖,起到一定震慑作用。

然而事实情况是,正是由于价格因素,第三方检测并未在普通的供暖争议和纠纷中起到作用。“第三方测温的很少。”张传东说。

第三方检测的高收费究竟以何为据?记者采访几家第三方检测机构了解到,第三方检测机构的成本包括检测人员工时费,检测设备折旧费、管理费、交通费等,根据道路的远近、房屋大小、房间数等,费用会有不同。

然而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检测机构所使用的专业化温度巡检仪等设备价格并不高,高则数千元,低则数百元,而一次检测费用就要600元的确不低。

据悉,目前这5家第三方机构均为市场化运作企业。以其中一家为例,注册资本为20万元,员工人数仅8人。

早在2010年第三方检测机构问世前,供热办相关负责人曾表示,将认定第三方检测机构的资质,并对室温测量费进行成本核算,基本检测费将统一定价。

许晓晨则表示,之前政府确实出台过指导价,要求他们尽量压低利润,但做不到统一定价。“因为检测机构是市场化的,不可能制定统一的费用标准。”

上海泛洋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刘春泉认为,如果检测机构是市场化,就应该遵循市场规律,不能以资质为名卡死在5家,只要符合条件都应该引入竞争,否则就应回归公益性,政府统一定价。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