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意停放共享单车被没收 北京中关村软件园物业已归还

时间:2016-10-25 16:05:24 来源:网络 点击:0

中关村软件园内的部分共享单车存在随意停放的情况 摄/记者 林晖

网传共享单车被保安没收(微博截图)

东馨园小区旁,三辆共享单车被倒着放 摄/记者 李东

法制晚报讯(记者 马晓晴 李东)  本月初,北京市公布网约车新政征求意见稿后,有分析认为网约车数量将大幅减少,价格可能上涨。为此,很多市民将目光转移到共享单车,摩拜、ofo等共享单车企业也加大了车辆投放力度。

与政府推出的公共自行车相比,共享单车没有固定的存取站点。《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探访地铁上地、西二旗站以及中关村软件园发现,有部分共享单车被随意停在地铁站外和园区内。摩拜和ofo公司证实,因用户不按规定停车,他们的车辆都被中关村软件园物业没收过。

记者注意到,北京暂未出台共享单车的管理政策。街道巡视员、物业保安等看到乱停的车辆,一般会帮忙摆放整齐或挪至划定的停车区,即便没收也会很快归还。目前,摩拜推出信用分制度约束用户行为,ofo正开发虚拟桩功能以规范停车。

记者探访   地铁站外随意停  倒放占据人行道

10月10日,ofo宣布获得滴滴、小米等投资的1.3亿美元融资,并首次走出北大校园,开始在地铁上地、西二旗站和中关村软件园等地试点投放了上千辆共享单车。三天后,摩拜也宣布获得来自腾讯、高瓴资本等上亿美元融资,并加大了单车的投放量。

但问题也随之而来,有网友发布微博称,中关村软件园的保安将随意停在园区内的摩拜和ofo单车悉数没收,并用摆渡车拉走了。这一消息引发网友热议:共享单车到底应该停在哪?

近日,《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在地铁上地站附近探访发现,两家公司的共享单车大部分都停在政府划的车位内,但有部分车在附近随意停放。在地铁南锣鼓巷站外面,有人将摩拜单车上的二维码破坏掉,这样一来该车就不能再被租用了。在东馨园小区,三辆ofo单车被倒立着靠在居民楼墙边。“一大早就看到那三辆单车了,没看到是谁将车倒放的,也一直没有看到有人来整理。”旁边饭馆的服务员说,三辆车并排倒放占据了部分人行便道,夜里出行不注意容易被剐蹭到。

乱停堵园区道路  保安兼职车管员

中关村软件园是共享单车集中投放的区域,记者看到软件园一期、二期内均有上百辆共享单车,这些车大都停在园区各公司的门口,还有一部分停在园区外面。园区内的多数并排停放在一起,但也有一些随意停在路边或靠在栏杆旁,堵住了园区通行的道路。

园区保安表示,目前骑共享单车进入软件园不会被阻拦,但看到有摆放不整齐或妨碍正常通行的单车,他们会将车辆推到正规的停车区域。保安提到,除了他们“兼职”做起车管员,ofo公司每天也都派人在园区内查看,发现停车不规范的情况,就会给摆放整齐。

随后,记者在园区内见到了保安所说的ofo巡视人员。他表示,自ofo试点在软件园投放单车以来,他每天都会在园区内查看停车的情况,“摆放不规范的车会被我们移到停车区域内,但一般不会挪的太远。”巡视人员说,在出现软件园保安没收乱停放单车的情况后,ofo在园区内增派了他这样的巡视人员。

企业回应   确有车辆被没收  派专人管理停车

摩拜和ofo向法晚记者证实,他们的单车都曾因乱停放被软件园保安没收过。

摩拜单车工作人员李婷表示,10月中旬他们的车被没收过一次。“当时我们在地铁上地和西二旗站投放了大量单车,这两个地铁站距软件园都只有3到5公里,很多坐地铁到园区上班的白领都会骑共享单车解决最后几公里的问题。”李婷说,但很多白领不知道软件园是禁止随意停放自行车的,也不清楚园区内有固定停放自行车的车棚和车位。“有些白领把单车随意停在园区内,这种乱停放的单车数量一多,就引起了物业的注意,就让保安把车没收了。”

李婷说,摩拜得知这一情况后就去找物业商议,对方当天就退还了没收的单车。“现在物业已经同意我们将单车停在规定的区域内。我们还在和软件园二期洽谈,未来可能会规划出一些场地,专门用于停放单车。”

ofo公关唐珂表示,他们的单车被软件园物业没收后,也是当天协商后就归还了。现在他们安排专人每天在园区内巡视,确保每辆单车都能按规定有序停放。

解决方案   摩拜推信用分  ofo开发虚拟桩

李婷表示,为解决乱停放问题,摩拜已通过微信公众号和APP告知用户,需要将单车停在停车架上、白线内、机非隔离带里和行道树间。禁止停在大院、单位、小区和建筑内部,以及地下通道、人行天桥、机动车道、沿道绿地、消防通道、紧急疏散通道、盲道等处。

摩拜还推出了信用分制度,如发现乱停放及损坏车辆的情况,公司将追溯到上一个使用该单车的用户,扣除其相应的信用分。当用户的信用分低于80分时,摩拜将按照每半小时100元收费(正常是每半小时1元)。

ofo公关唐珂提到,ofo刚刚走出校园,还处于试运行阶段,但他们已注意到用户乱停乱放的问题,目前正在开发新的程序,未来将开放虚拟桩功能。

政府管理   未出台相关政策  城管处理即挪车

针对共享单车的停放管理,政府是否已经出台了相关规定和细则?《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咨询了多个区街道办事处及城管部门,对方均表示目前还没有接到对共享单车的管理通知。上地街道安防巡视人员也表示,他们只负责安全巡视,不负责摆放车辆。

东城区城管委表示,目前北京暂无关于共享单车的管理意见或法条依据。东城区城管委工作人员表示,关于共享单车的管理,问题集中于乱停乱放,目前处理方式一般为将乱停放的自行车挪移至可停区域。

同行对比   公共单车有站点 还车需停进桩位

与企业推出的共享单车相比,由政府运营的公共自行车设有固定存取车站点,全市的16个区均有分布。

其中东城、西城、朝阳、丰台、通州、大兴的网点较多,主要分布在地铁站和公交站周边,以及大型商场、小区、医院附近。目前网点分布最多的是通州区,有451个网点。

市民租用公共自行车骑到目的地时,要在附近寻找固定站点,只有将车停在站点的桩位内才完成还车并结账,此举有效避免了车辆乱停放问题。但公共自行车的存取位置不够灵活,有时站点距目的地仍有几百米的距离,存车后还要步行前往。

摩拜和ofo等共享单车就相对灵活很多,他们没有固定站点,用户可以随取随停,投放出去的单车很快会被骑走,但车辆也会被停的到处都是。这不仅影响交通,也不方便用户找车。如ofo尚未开放定位功能,APP上能显示附近有几辆车,但用户看不到单车的具体位置,找起车来费时费力。

用户体验    年轻人选灵活便捷  老人倾向公租车

今年26岁、家住阜成门的杨女士告诉记者,她更倾向使用共享单车。“我经常需要骑车出门办事,如果在办事途中找不到还车的网点,那么花费的精力会更多,所以我更喜欢能随取随停的共享单车。”她说,自己有时候赶时间可能会不太注意停车的位置,“就在路边随便一停,想着反正会有人去收,或者其他用户来骑。”听说还有信用分制度后,她表示以后在使用中会注意停放地点,“尽量停在不碍事的地方,跟其他单车摆在一起。”

家住白家庄、今年65岁的退休职员马阿姨,与年轻人有着不同的看法。她告诉记者,手机软件她只会操作微信、浏览新闻,她既没有支付宝,又不会微信支付,根本无法实现手机操作租用共享单车。此外,她认为有固定站点的公共自行车更加“规范”,停车进车棚、入桩位是她几十年骑自行车形成的习惯。

“我家小区外就有一个公共自行车的站点,我经常去的中医院门口也有一个。我每次去看病都是骑公共自行车,特别方便。”马阿姨说,她去其他地方办事,也会事先确定好哪里有还车的站点,“这样就不会骑到那儿再现找还车的地方。”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