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特警外国同行前亮绝活 百米射钢丝更胜百步穿杨

时间:2016-11-30 15:32:28 来源:网络 点击:0

昨天下午,参加上海合作组织首都警务执法合作会议的各国代表来到市公安局特警总队训练基地,观看特警警务技能演练。图为突击队员借助特种警用车辆破窗进入“歹徒”躲藏的公寓楼内解救“人质”。  本报记者 孙戉摄

原标题:北京特警外国同行前亮绝活 百米射钢丝更胜百步穿杨

本报记者 孙宏阳

双枪合击、晃动射击、行驶车辆内射击……昨天,一场“特殊”的演练在北京特警总队训练场上演,现场观摩的不仅有北京警方的相关人员,还有参加上合组织首都警务执法合作会议的各国代表。特警狙击、摩托车技、散打搏击等绝活一一上演,场面堪比电影大片。一些首都公安最新引进的高科技警用装备也悉数亮相。

隔窗射击精准无误

随着“砰”的一声枪响,一辆大巴车的车窗被打碎,车内两名劫车的“嫌疑人”被同时射中倒地。让人叫绝的是,这一声枪响来自四名近百米外的狙击手,他们隐藏在一辆中巴车内,每两人瞄准一个目标,凭着默契协同射击。子弹穿过玻璃时,弹道一般会发生变化,要完成这样的精准射击需要无数次的练习。

随后,一名狙击手以车辆为掩体,通过车辆底部瞄准近百米外一间房内不时探头张望的“嫌疑人”,由于车底缝隙狭窄,狙击手只能侧转枪身90度,把枪横放在地上完成射击。瞄准、扣动扳机,就在目标探头的一刹那,射击,命中!

除了模拟实战现场,狙击手还表演了特警日常训练的经典科目“摆动鸡蛋”。同样近百米的距离外,一名狙击手先击中挂在中间的一枚鸡蛋,触发“机关”后,两侧鸡蛋随之摆动,两名射手同时射击,一声枪响即命中两枚摆动的鸡蛋。

更需要精准射击的是打钢丝,一名狙击手射中近百米外一根悬挂木板、直径仅0.5毫米的钢丝,在木板掉落的瞬间,另一名狙击手抓住时机,从木板后两块玻璃缝隙中,击中一个气球。每一枪都干脆果断,振奋人心。每表演完一个科目,观众席上都爆发出一阵掌声,外国同行纷纷为北京王牌狙击手胜过传说中百步穿杨的精准表现拍手叫绝。

机器人处置涉爆现场

模拟排爆环节,执勤民警截获一辆黑色轿车,据“嫌疑人”供述,车内被放置了1枚爆炸装置。接到警情后,排爆组两车5人抵达现场,首先利用相关设备防止遥控引爆爆炸装置。随后,排爆手操作机器人抵近载有爆炸装置的汽车。确定爆炸装置位置后,踩着轮子的排爆机器人登场了。排爆手操作机器人破拆车窗,通过机器臂抓拿“爆炸物”移出窗外,用X射线透视检查。

通过透视分析,该“爆炸物”构造复杂,无法手工拆除,排爆手决定用水枪摧毁。随后,排爆手重新调整机器人姿态,利用安装在机器臂上的水枪对爆炸装置实施摧毁。“3,2,1,起爆!”随着指挥口令,排爆机器人成功摧毁“爆炸物”,现场交由刑侦部门勘察,勘察固定证据。

在模拟骚暴乱现场处置环节,抓捕手携犬突入,对挑头违法人员实施抓捕。当骚暴乱分子用砖头、水瓶等物品对特警队员进行正面攻击时,特警队员搭建盾牌墙,并不断变换战术队形进行阻拦。在高大的水炮车掩护下,特警队员使用非杀伤性防爆武器对骚暴乱人群强行驱散。

散打搏击6秒内一招制敌

演练中,散打搏击科目也非常引人关注。50余名特警队员身着作战服,两两一组,演练各种一招制敌的格斗招数。这些特警队员中有在全国武术散打锦标赛中取得过优异成绩的专业队员,有在公安部特警五项比赛中取得冠军的队员,还有新招录的热爱散打搏击的新警。

直拳、勾拳、摆拳、鞭腿……队员每出一个招式,场外的教官薛凤强都攥着拳头,像是自己在出招一样。这位特警总队的散打教官从警前是一名专业散打运动员,是散打界公认的高手。参加公安工作后,薛凤强不断钻研,设计出许多实战中快速控制嫌疑人的动作,这些动作特警队员在近年来执行任务过程中都有使用到。

“在与嫌疑人面对面时,能做到6秒钟内控制对方。”薛凤强介绍,北京特警掌握的搏击动作,更多应用的是反关节技术控制嫌疑人,使其失去抵抗力,而不是让对方受伤。“当然,也有武力升级的动作,比如使用甩棍等器械,这要看对方使用什么武力器械。”他介绍,散打搏击训练没有捷径,平时训练时队员都是真摔真打,开始时没掌握如何卸力,队员身上往往摔得青一块紫一块。

最新喷射式盾牌将全警配发

当天,数十件首都警方最新的警用装备也在特警总队进行展示,其中就有北京警方自己研发、即将全警配发的喷射式盾牌。这块盾牌可以通过前端两个小圆孔,喷射雾状的辣椒水,射程可达5至7米,通过对嫌疑人视觉、呼吸道、鼻腔造成不适,在不伤害对方的情况下迅速控制嫌疑人。展示中还有安装了辣椒罐的长警棍,去年开始已经安装在特警巡逻车上。

记者注意到,最新的警用装备都坚持了一个统一的理念,就是在不伤害嫌疑人的情况下,加强控制力,同时保护民警不受伤害。比如可以射击雾态催泪剂的快速催泪防暴器,通过释放高电压脉冲低电流来干扰人的肌肉神经系统的电击枪等。

“枪王”揭秘

绣花针穿米粒练稳定性

此次参加演练的狙击手中,有曾在“俄罗斯特种狙击手比赛”中获得唯一“最佳射手”称号的特警队员李警官。在那次“200米立跪卧无依托”比赛中,他打出了接近满环的成绩。这是十几年都没有出现的好成绩。赛后各个国家的参赛选手纷纷跑到李警官的靶位前合影留念,在他们眼中,来自中国北京的这位李警官是名副其实的“枪王”。

“枪王”是如何炼成的?演练结束后,李警官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据他介绍,北京特警每名狙击手都要经过至少五年以上的训练,所以平均年龄都在30岁左右。由于在实战中不允许有半点失误,狙击手要在训练中不断“加码”,提升训练难度。比如,缩小射击靶尺寸,延长射击距离,把固定目标换成移动目标,举枪时间由一个小时延长至两个小时。有时候,狙击手还会在五六公斤重的枪支下挂沙包增加重量。为了提高稳定性,“枪王”还每天都要花两个小时,用绣花针将直径1毫米的米粒一颗颗穿透,再用细线将米粒穿成一串。

无论风霜雨雪,狙击手都会照常进行每天10个小时的训练。“越是极端的天气,越是磨练我们实战能力的机会。”“枪王”透露,在这次演练前一周,天气预报演练当天有雨雪天气,这必然会对要求精准的狙击科目有影响。但向上级汇报时,“枪王”坚定地表示,有信心成功完成所有科目。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