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车密度远超北京的东京为何停车不难

时间:2017-01-24 14:51:03 来源:网络 点击:0

■好望角

蓝建中

北京的停车难问题,已经成为一个民生痛点。但同样是首都,东京的停车问题就解决得不错。从人口密度和机动车密度来说,东京都远远超过北京。东京的道路远没北京宽阔,多数是弯弯曲曲的小路,但是并未限制外地车辆和车型,无论大货车、小轿车还是摩托车,无论何时都能自由上路。

东京为何没有停车难问题?其实他们的措施很简单。首先,如果你不能确保拥有自己的停车位,你就没办法买车。日本1962年6月开始实施的《车库法》规定,汽车拥有者必须确保拥有存放场所,不准将道路作为汽车的保存场所,违者将受到重罚。

开车出行,照样不愁停车位。东京虽然面积狭小,但各种地面停车场、地下停车场和立体停车场随处可见。有时一条胡同内有好几处停车场,几乎都是无人值守的机器收费模式。在东京,投资盖房子出租营利,成本回收非常缓慢,而建个停车场则投资少、见效快。记者每晚散步的路边,还有人见缝插针,利用狭小的地皮建了一个只能停一辆小轿车的停车场。

随处可见的停车场,无疑极大方便了本地和外来车辆。这些停车场有的车位完全承包给附近居民;有的部分车位承包给个人。如果有人随意停车,车位主人完全可以报警,所以一般没有人敢占这种小便宜。

停车场的收费根据位置和需求多少来确定。包租一个停车位,在市中心每个月花费六七万日元也不罕见;而在城区边缘,一般每月只需两三万日元。在东京市中心,有的停车场一小时需要1200日元;而在城区边缘,有的停车场一小时只需要200日元。对公寓楼和办公楼来说,建立必要的地面或者地下停车场,早就是必备的硬件。

当然,解决停车难最根本的还是要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如果大批人无法利用公共交通出行,必然要开车,这不仅容易造成拥堵,还会导致停车困难。实际上,在经济高速增长期、国民都能买得起车之前,日本就建立了完善的公共交通体系。

东京的机动车拥有量虽然很大,但是一般被用于购物和兜风。东京及周边地区的市民和上班族最主要的出行方式是乘坐作为公共交通工具的电车(轻轨)。记者曾听日本朋友说:“日本人没有奢侈到开车上班的程度”。这是由于,电车快捷、准时,坐车还能打个盹,不会出现开车时因意外情况而无法准时到达单位的情况。

东京13条地铁线总长超过400公里,而轻轨电车线路更承载了年客运总量的一半以上,这种立体化交通网为东京解决交通拥堵问题提供了硬件保障。据统计,东京中心区的居民一般步行最多15分钟即可找到所需的地铁、电车或公共汽车站。除了地铁和轻轨电车外,东京专门钻小胡同的公共汽车则很好地满足了不急着办事的老人们的需要,让离车站较远位置的老人也能轻松搭乘。

在日本,一般的汽车并不算昂贵消费品,尤其是二手车,多数只要二三十万日元就能买一辆。有时甚至零日元,这是由于汽车属于粗大垃圾,报废汽车还要掏钱,所以乐得白送。对于行事低调的日本人来说,无需用汽车来炫富。无论是公司里的部长还是普通职工,大家都乘坐电车上班,并不觉得开车就高人一等。

日本把轨道交通分为3类:一是市内轨道交通,包括地铁、路面轻轨等;二是城郊轨道交通;三是城际轨道交通,包括新干线。城郊轨道交通的特点是,同样一条线路上行驶的列车分为各站停车的“普通车”、部分车站不停的“快速”“准特急”和只停大站的“特急”等。根据不同的目的地,人群可以分别选择乘车。

如果是乘坐“特急”列车,即使是去几十公里外的地方,比去市内一些地方还要省时间。通过缩短交通时间来化解地域距离,也就感觉不到空间之大了。这样,很多居住在东京周边的上班族,即使距离东京七八十公里,也可以乘坐电车来东京上班。这样,既避免了交通拥堵,也避免了停车难。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