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小时,北京往返三亚大急救

时间:2017-03-08 15:26:53 来源:网络 点击:0

14小时,北京往返三亚大急救

昨日凌晨,飞机抵达北京,患者被平安送到地坛医院。

“和值班医生交接完病人情况,已近凌晨三点,倦意不知不觉弥漫全身,我要在值班室睡到天明。待天亮,我要回家,在儿子上学前给他一个大大的拥抱。”

昨天凌晨,北京地坛医院ICU医生蒲琳给朋友发了一条微信,朋友连点三个赞。

这看似平淡的寥寥数语,其实难以复原过去14小时的惊心动魄。

上周日下午,北京地坛医院接到999电话——海口一重症肺炎男性中年患者需要到北京接受治疗,希望地坛医院能够收治。

而且,患者病情严重,路上飞机、汽车转换,时间长、路途远,尤其是气流、气压、温度改变,都可能导致病人发生不测,地坛医院决定选派一名医疗经验丰富的ICU医生随机陪护,及时处理病人的各种情况。

周一上午10时30分,地坛医院ICU副主任医师蒲琳出发赶往首都机场,乘坐999固定翼飞机前往三亚。

由于空中航道繁忙,14时30分,999固定翼飞机起飞,18时到达三亚。

19时,蒲琳终于看到病人。患者异常消瘦,呼吸非常困难,一直紧紧握住吸氧面罩,稍稍活动就会出现明显憋气、烦躁,哪怕一件薄薄的衣服搭在身上都会让他感到胸闷加重。据家属讲,最近半个月患者开始发烧、呼吸困难,而且逐渐加重。结合肺部影像学等检查,当地医院诊断:重症肺炎,呼吸衰竭。

返回北京的途中,蒲琳一直揪着心。因为飞机起落、偶尔颠簸,以及北京和三亚的气温变化,都会影响病人的呼吸。蒲琳等工作人员及时调整吸氧流量、体位、固定带,不断安抚患者。

经过三小时飞行,昨日凌晨飞机抵达北京,机场救护车、999救护车连续接力转运,终将患者平安送到地坛医院。“当我透过999急救车的车窗,看到闪耀着的 北京地坛医院 六个红色大字,我才长长舒了一口气,任务完成了,患者有了新希望。”蒲琳说。

自今年1月,收治一名自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转运来的重症手足口患儿之后,这是该院今年通过空中转运收治的第二名患者。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