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部分银行额度紧张暂缓房贷 城商行影响较小

时间:2017-03-16 15:34:51 来源:网络 点击:0

人民网北京3月16日电 (余燕明)前日,一位银行业人士告知人民网记者,目前北京房贷审核速度变慢,同时批贷难度变大。今日早间,已有财经媒体消息称2月份以来部分银行北京分行暂停发放购房贷款。

人民网记者上午继续从多家城商行及股份制商业银行获悉,部分城商行购房贷款依然可以正常办理发放,比如北京银行和南京银行。放贷受到较大影响的大型股份制商业银行及几家国有大行,并且该行人士向人民网记者表示,北京分行房贷额度紧张的问题在今年初已有。

“其实额度紧张的问题年初开始就有了,现在北京分行的确没新额度可放。”一家大型股份制商业银行人士告诉人民网记者,“只能等别的客户还款后的释放额度。”

而多家城商行北京分行人士则告诉人民网记者,购房贷款仍然可以正常办理、审批、发放,未受到明显影响,也没有收到总行收紧房贷的通知。

“但我也听说北京几家银行停放房贷了,我们分行现在还能做,但保不齐什么时候会停。”一家城商行北京分行人士说,“可能是建委停止办理抵押手续导致的。”

但上述大型股份制商业银行人士则解释,根源是银监会对贷款额度增幅的限制。

“这意味着不只是北京房贷会受到影响,银监会对贷款额度增幅的限制,北京以外的城市房贷额度也会受到影响。”一位银行业人士评价说。

不久前银监会新任主席郭树清在国新办发布会上介绍,银行贷款大概1/4投向了房地产,去年新增贷款中有45%是房地产贷款,房地产市场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地域性差别巨大,不同城市、不同地方的房价涨幅所包含的泡沫,或者风险情况不一样,所以在金融调控方面,希望银行从自己的实际出发,稳健、审慎地把握对房地产市场的资金投放,包括对开发商和居民个人。

郭树清也进一步表示,居民过去买房子,主要用自己的存款,或者借亲戚朋友的钱,贷款的比重不是特别高,但是最近一两年比重很高,去年新增贷款里将近一半是房地产贷款,其中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就占了很大一部分,是银监会审慎关注的领域。居民部门总体来说,银行贷款不算太多,杠杆率不高,但是增速需要引起关注。

根据wind金融统计数据,2016年10月底至2017年1月底,北京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余额分别新增334.8亿元、369.8亿元、186.8亿元和434.2亿元,环比仍在增长。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