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破获5起美容场所销售假药案

时间:2017-03-16 15:36:16 来源:网络 点击:0

记者3月14日从北京市食药监局获悉,近日本市多部门联合开展打击非法销售假药“瘦脸针”的专项行动,检查美容场所17家,破获销售假药案5起,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8名。

3月13日下午,市食药监局执法人员来到位于东城区美博城和朝阳区姚家园地区的3家美容商户,在现场发现了涉嫌未经批准进口的“瘦脸针”9支和注射器。公安部门现场对涉案药品进行了查扣,并抓获涉案人员2人。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从2017年2月22日起,市食药监局联合公安、卫计委等部门开展打击非法销售假药“瘦脸针”(即A型肉毒毒素)专项行动。本次专项行动检查美容场所17家,检查从业人员80余人,查验药品20余种共计1500余盒(瓶),美容器械15种300余件,破获销售假药案5起,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8名。

本次查获的“瘦脸针”包装上仅标示英文或韩文,为未经批准进口药品。北京市食品药品稽查总队甄德明副总队长告诉记者,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及《药品说明书和标签管理规定》相关条款规定,批准进入我国的进口药品,药品说明书和标签上必须有中文标识。必须批准而未经批准生产、进口,或者必须检验而未经检验即销售的,按假药论处。

对相关单位涉嫌销售使用假药的犯罪行为,将由食药部门进一步调查取证后移送公安部门严厉惩处。市食药监局将配合公安部门继续追根溯源,追查假药来源。

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仅批准上市了两种注射用A型肉毒毒素,一种是兰州生物制品研究所生产的国产产品,商品名为衡力;一种是Allergan Pharmaceuticals Ireland生产的进口产品,商品名为保妥适 (BOTOX)。医疗机构应当向经药品生产和进口企业指定的经销商采购注射用A型肉毒毒素。

        注射用A型肉毒毒素有很强的神经毒性,不当使用或过量使用注射用A型肉毒毒素可能会引起肌肉松弛麻痹,严重时可能会引发呼吸衰竭、心力衰竭等危及生命健康的症状。市食药监局提醒消费者,到正规医疗美容机构并在专业医生指导下使用“瘦脸针”(即A型肉毒毒素),切勿轻易相信虚假宣传自行购买或注射。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