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环画走进北京小学校园

时间:2017-03-17 15:39:22 来源:网络 点击:0

3月17日,由中国美术出版总社等单位共同主办的连环画进校园工作座谈会在北京育才学校举行。在活动现场,与会嘉宾在该校同学的带领下参观了“北京市连环画进校园成果展”,并观摩了北京育才学校小学生阅读、创作连环画等活动。

连环画,俗称小人书,是中国特有的少儿读物,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小读者,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代表。从2014年至今,北京市教工委、市教委开展了优秀连环画进校园活动,人民美术出版社、连环画出版社出版了“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规划项目“北京小学生连环画”三批,共计654册。

在座谈会上,中国美术出版总社党委书记周伟介绍了项目出版情况,来自北京市的相关学校的代表分别介绍了连环画阅读与主题教育活动、课堂教学相结合的情况,连环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连环画艺委会主任沈尧伊作为连环画专家代表作了发言。

据悉,中国美术出版总社专门成立北京小学生连环画项目部,保证该书系的编辑出版及配送进校园工作,为提升图书编校质量,这套书在三审三校的基础上专门邀请专家审读,同时依据相关的分级阅读标准制定相关的出版计划,以适应不同年龄段学生的阅读需求。

来自一线的教师代表表示,在电脑等终端普及的年代,连环画阅读仍有其独有的魅力,这种图文并茂的出版物符合小学生的认知规律,在阅读的基础上,开展主题阅读活动,并与课堂导读相结合,能很好的激发学生的阅读热情。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印刷发行司司长刘晓凯、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副总裁刘伯根等领导,以及来自新闻出版界、教育界的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会。

--
--